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30/13

團結瀕臨破產、天下合久必分? (摘自鳴耀揚洋) (08/30/13)


──收到太多電郵,「有感而發」以抒緩壓力。                          。黃應泉。

    目前全球各地有很多個「自由太平洋耀漢鳴遠校友會」,大部份都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問題。就連聯合總會都要解散,表面理由是「聯合總會」已無存在的
價值,無必要浪費資源維持下去。
社團爭拗時有所聞,宗親會鬥爭尤甚。某地校友會因意見相阻而內部分化,召集開會時無人出席,淪為「一人會」,也有些校友會因「後繼無人」而會長連任再連任,會長無異淪為「終身制」。
人數較多的校友會,理事會中分成「執政」及「反對」两派,令一些「中立」理事無所適從,紛紛退會。老師更難做,他們「靠邊站」「没眼看」 (  「企埋一邊冇眼睇」  ) 。我曾向某老師求助,請他召集理事開會但遭到拒絕。
最令人感到意外的,其中一個地方會竟然和聯合會扯上「瓜葛」關係,因「數目不清」而爭拗白熱化,互相指責,出詞鋒利!
所有校友會的「內部爭拗」記錄我都「被動」得到第一手資料,我會謹慎處理
  ( 應校友會要求 )  而不是「奉命」用我這支「銹筆」把訊息傳達出去。
「一面之辭」、「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我也有自己的難處。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校友會的「團結」已到了「破產保護」階段。要扭轉形勢,一定要坐下「談判」和「合作」。要「合作」,難免要「包容」和「讓步」。
「解鈴還須繫鈴人」,「人非草木、孰能無過?」有錯的勇敢認錯,一聲「道歉」化干戈為玉帛,另一方也要「包容」接受。重整旗鼓,把校友會延續下去。
在下非常痛心看到各地校友會「支離破碎」。成立校友會的最大目的,無非是想給校友間的感情「搭橋」,在互惠互利下互助共存。
最悠久的校友會已有三十年歷史,好好「撐」下去,因為再過三、四十年,一切就會變成歷史陳迹了。
一位歷年都「重手」賛肋校友會的「名譽顧問」對我說:他感到很失望,他贊助的是一個没有團結的個體。我也向受到冒犯的贊助商或個體說聲「道歉」!世界各地的校友會仍需要你們的大力支持!
聖誕近矣!也是時候籌組「聖誕晚會」、「跨年晚會」,也要出版「年刊」、「特刊」等,何不趁此機會召集一個「理事大會」共商盛舉,把一切問題「擺上枱」,甚至重新分配工作,提升「團結」指數,則為校友之幸焉。
身為校友,略盡棉力。區區數語,如不中聼,當我說三道四!

二O一三年八月八日。

************************************************************************

──「有感而發」之二。                                                                 。黃應泉。

    「有感而發」首篇上載後,出乎意料我收到的電郵比以前多出一倍,除了雙方各自即時表態自己是清白外,更有無數其他從未有過聯繫的網友(校友)電郵補充,目的是想給我提供多一點「來龍去脈」的訊息.(謝謝)
    請恕我在這個問題上不會作出任何「誰是誰非」的「判决」,我從末和當事者面談或電話交流過,也無法証實電郵資訊中的真實性。「一頭霧水」不祇是我,
澳洲陸禮強也「五里霧中」。
一些向來很少寫信的校友,這次在往來的電郵中寫作「揮灑自如」。
魏進發校友「不介入」,以「無為」應對。
莊豐成校友引用「易經」:「世事没誰對也没誰錯」試圖將事件淡化。
陳文贊校友終於承認「自己累了」,以「無愧於天地」過消遙自在的日子,隱退「離場」。
林承岩校友勸諭「悶氣不要生、負話別去聼」,一切皆寧靜。
也有一個自稱是「被吵到睡不着的鳴遠學生」咆哮,把「堆積如山」的電郵叫做「全是廢話、狗屁連天!」。最後他(或她)的「敢言」結論「取消校友會會費等於斷人財路」頗發人深省值得思考!這位校友可否將言論中的透明度提高?
吉如(Cindy)校友說:「沉默是最好的回答和詮釋。」又一個柀「老子」的「無為」思想感染。她的「世說新語」:「鶴立雪中,愚者看鶴、聰者觀雪、智者見白。」無「雪」何來有「白」?我連「鶴」都看不到,不是更「愚」嗎?
坦白說,或者因為我當過「兼職記者」,我倒有興趣去發掘事實和真相。

二O一三年八月十一日。

************************************************************************

──「有感而發」之三。                                                                 。黃應泉 。

偶爾翻閱上一年代校友會「年刊」,看看個中刊登的照片,發現很多今天「分道揚鑣」的理事當年曾在一起「共同進退」。難道真的「天下合久必分」?世間没有永遠的朋友嗎?
中國領導人開會時的大合照,可以窺探誰是未來接班人。
無綫台慶大合照,排位可以看出誰主一哥或一姊的地位。
同樣地,校友會聯歡理事大合照,人數多寡與團結指數成正比。
最近一次的聯歡會理事大合照,要等新一期年刊出版才看到。聼聞相片中有很大的剩餘空間。
看舊照,見到當年有很多校友在一起並肩談笑自若,更有的「同臺演出」,很遺憾今時今日,他們堅持己見、各走各路。
合作空間盡毀,團結指數下滑!難道我們没有「談判」(商量) 的餘地?
再過幾個月就到二O一四年,要籌辦「新年聯歡」,要出版「紀念特刊」,是大家放下成見共同分配工作的時候了。要不然時間倉促屆時來不及籌辦「新年晚會」,又不夠時間編印「年刊」,則有違校友們之期望矣!

二O一三年八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