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14/15

希拉蕊的競逐2016美國總統大位之路 (04/14/15)

希拉蕊宣布參選2016美國總統大選,前第一夫人、19度在蓋洛普民調「美國民眾最欽佩的女性」奪冠的她能否挾著高人氣順利入主白宮? (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網站)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宣布參選2016美國總統大選,她的團隊已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租下辦公室,作為競選總部。前第一夫人、19度在蓋洛普民調「美國民眾最欽佩的女性」奪冠的她能否挾著高人氣,在電郵、捐款風波之中順利入主白宮?中央社整理三大看點以及四大難題,帶你了解希拉蕊的競逐美國總統大位之路會怎麼走。

看點一:前總統有機會變美國首位「第一先生」?

柯林頓指出,他與妻子希拉蕊都認為,應像政治新鮮人般投入選舉。如果希拉蕊以美國史上首位女性總統身分「回鍋」白宮,對於自己可能成為美國史上頭位「第一先生」,柯林頓笑說「等著瞧」。

有趣的是,還有個擁護選希拉蕊總統的政治團體(BillforFirstLady2016),甚至集結民眾讓假柯林頓穿上洋裝和比基尼,男子戴上柯林頓巨型頭套、穿上高跟鞋和紅洋裝,或是來個邁阿密海灘比基尼造型,就是希望讓柯林頓變身美國「第一夫人」。

看點二:哪些好萊塢A咖也力挺希拉蕊?

希拉蕊除了得到歐巴馬親自加持,好萊塢一票巨星也大力相挺。這些好萊塢A咖包括大導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演員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和湯姆漢克斯(Tom Hanks)等人。

夢工廠動畫公司(DreamWorks)執行長傑佛瑞凱森柏格(Jeffrey Katzenberg)也表示:「希拉蕊是最有資格的人選。她將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

看點三:拚「網戰」 傳希拉蕊找Google主管打選戰

希拉蕊當年在黨內初選敗給現任總統歐巴馬,部分原因是歐巴馬陣營善用社群媒體打響名號。這一次,知情人士指出,希拉蕊聘請Google高層主管韓農(Stephanie Hannon)擔任競選團隊的科技長。

另外,「婉君」力量同樣不可小看。為了能順利入主白宮,希拉蕊這次先透過社群媒體宣布參選消息,盼藉由數位媒體拉攏年輕選民。不只希拉蕊,同樣地,民主黨和共和黨可能的參選者也都積極發展網站和App與選民互動,就是為了拉攏年輕族群的選票。




難題一:一個政黨挑戰連續12年入主白宮有多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