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4/16

伊朗和沙地阿拉伯怎麼打起來了呢? (Sheila Peng 提供) (01/04/16)

伊朗和沙地阿拉伯怎麼打起來了呢?不都是回教徒嗎?

去年的ISIS興起攪的全世界恐慌,怎麼突然伊朗和沙地阿拉伯也打起來了呢?

本來以為是石油的衝突? 噢.....原來是佔90%遜尼派的沙地阿拉伯殺了伊朗信奉的什葉派教主,伊朗超不爽的.多年前的兩伊戰爭恩怨也與教派有關呢!

新聞報導什葉派(Shiites)和遜尼派(Shunni)也常被搞得頭昏腦脹?

太好奇了 啊....,原來回教派系有70多個,但其中90%是傳統的遜尼派(Shunni).他們的矛盾如下:

伊斯蘭教是公元7世紀初由穆罕默德在阿拉伯半島創立的。“伊斯蘭”在阿拉伯語中意為“順服”,指順服真主安拉的旨意。伊斯蘭教內教派很多,有報道說多達70多個,但主要是兩大教派:“遜尼派”和“什葉派”。

公元632年,穆罕默德去世,當時他沒有留下遺囑安排誰為哈里發,即繼承人,也沒有談到以什么形式推選哈里發。按照阿拉伯人的傳統,領袖是從部落上層有威望的人中推選的。然而穆罕默德所建的公社包括了許多部落,哪個部落有優先權呢?后經協商,先后推選阿布﹒伯克爾、歐麥爾、奧斯曼為前3任哈里發。

“遜尼派”全稱為“遜奈與大眾派”,阿拉伯語原意為“遵循傳統者”。遜尼派是伊斯蘭教中教徒最多的一個教派,占全世界穆斯林的90%左右。此教派的教徒主要分布在阿拉伯國家以及土耳其、印度、馬來西亞等國。遜尼派雖然將其他不同信仰視為異端,卻同時提倡求大同存小異,融合不同見解,努力調合真主的無限權威和人的責任這兩個觀念。

“什葉派”是伊斯蘭教中僅次于“遜尼派”的第二大教派。“什葉”在阿拉伯語中意為“追隨者”或者“派別”、“同黨”。該派認為只有出身于哈希姆家族(即聖族)的阿里及其直系后裔才是穆罕默德的合法繼承人,否認阿布﹒伯克爾、歐麥爾、奧斯曼前3任哈里發的合法性。目前該派主要分布在伊朗、伊拉克、印度、巴基斯坦、也門、敘利亞、黎巴嫩、阿富汗、土耳其、巴林等國。“什葉派”的主要支派是十二伊瑪目派、伊斯瑪儀派和栽德派。十二伊瑪目派尊奉阿里及其直系后裔中的12人為伊瑪目(阿拉伯語意為指導者),強調真正安拉的旨意必體現在某個人身上,特別強調這一特殊人物具有無比權威,而這位獨特領袖就是救世救人的伊瑪目,伊朗前宗教領袖霍梅尼就屬于這派。

長期以來,伊斯蘭教內什葉派和遜尼派兩大派一直進行著激烈斗爭,直到現在也沒有停止。海灣地區是什葉派穆斯林集中的地區,但該地區除伊朗外全部是遜尼派掌權,什葉派一直在為爭取改變這種不平等的政治權力分配而斗爭。伊朗和伊拉克之所以長期不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兩大教派之爭。伊朗的穆斯林絕大多數屬于什葉派,而伊拉克什葉派穆斯林雖占該國人口的55%,但不掌握國家權力,遜尼派處于領導地位。因此,歷史上兩派長期不和。伊拉克的什葉派受波斯文化影響深,同伊朗的什葉派認同感接近,而遜尼派則受阿拉伯文化影響較深。宗教因素再加上領土爭端和民族矛盾,終于使兩伊爆發了長達8年的戰爭。

在中東地區根據宗教進行權力分配的惟一國家就是黎巴嫩。在1943年獨立前,黎巴嫩各教派達成協議,總統由基督教人士擔任,總理由伊斯蘭教遜尼派擔任,議會議長由什葉派人士擔任。

這真是個超級複雜的世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