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1/16

蘋果槓上法院 美司法部出招 (02/21/16)

(法新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今天尋求法院下達命令,強迫蘋果協助解鎖iPhone,以幫助調查去年加州聖伯納地諾槍擊案,顯示蘋果拒絕解鎖風波終於鬧上法庭。

針對蘋果(Apple)聲稱,配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恐威脅蘋果裝置的整體安全,並由此揭開技術協助司法案例的序幕,美國司法部被逼得走頭無路,只好向法院提出動議,迫使蘋果配合調查。

美司法部向加州聯邦法院提出動議指稱:「這項命令並非如蘋果公開聲明所言,要求蘋果為所有 iPhone建立或提供『後門』。這項命令並未為駭客和罪犯提供入侵 iPhones的管道;命令並未要求蘋果駭自家用戶或是解鎖自家手機。」

(以上質訊摘自雅虎香港新聞)

美國聯邦司法部企圖為蘋果槓上法院解套,向法庭申請,將允許蘋果在完成法庭指令後,可銷毀該開鎖手機的軟體。(圖:陳子巖攝)

蘋果公司Apple和美國司法體系的鬥法又有新的發展。在蘋果公然拒絕法庭下令要求其協助FBI駭進一名恐怖嫌犯的手機後,聯邦司法部周五向法庭提出一項申請(motion),除了繼續要求蘋果公司遵從法官裁定,同時又允許蘋果在完成法庭指令後,可以持有並稍後銷毀該開鎖手機的軟體,希望能為當前僵局解套。

加州一名聯邦法官上周裁示,下令蘋果公司必須協助FBI將南加州恐襲槍擊案的嫌犯法魯克的手機解鎖,以便讓FBI可以獲得手機內的資料。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則高調拒絕,認為此舉將大開iPhone後門,危及數以千計蘋果手機用戶的隱私資料安全。

蘋果執行長庫克獲得臉書等大高科技公司支持,不過也引發不少批評。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遍呼籲各界抵制蘋果手機。(圖:美聯社檔案照)

iPhone設有保護打開螢幕密碼(passcode)的自我摧毀功能,凡是連續10次設法輸入手機密碼想打開手機卻都輸入錯誤的密碼時,該手機會自動刪除手機內所有的資料。

該聯邦法官上周裁定蘋果必須創造出一個駭客軟體,越過蘋果手機的自我保護系統,讓FBI可以不受次數限制,不停的輸入猜測的密碼,以便打開南加州槍擊恐襲的嫌犯法魯克的手機。

而在蘋果高調拒絕後,聯邦司法部19日提出法庭申請,允許蘋果在解開手機的過程中,都可以持有該軟體,並且在事成之後,可以由蘋果摧毀此一特定軟體。

與此同時,網路防盜軟體專家John McAfee則公開毛遂自薦,呼籲FBI找他來為該手機解鎖,他稱其經營McAfee網路安全防盜公司所屬駭客,可以打開蘋果手機,需要花幾星期的時間。

去年12月2日發生的南加州槍擊恐襲案,造成14人死亡,主嫌法魯克(Syed Farook)和他的妻子馬利克(Tashfeen Malik)均被警方擊斃。警方在主嫌車內,找到一支法魯克在工作上使用的iPhone手機,FBI先前已經獲得法院批准,可以從手機上收集資訊,以找出槍擊案的相關線索,但至今仍無法破解手機的密碼。

由於法魯克的手機是工作使用而分配到的,有分析就指出,其實FBI能從該手機上獲得的線索並不多,更有分析質疑,聯邦法院大動作下令蘋果為手機解鎖,是想藉此一恐襲案設下先例,讓將來政府的執法部門可以更容易地透過法院命令,來取得個人的隱私訊息。

(以上質訊摘自中時電子報-出版編輯:陳子巖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