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30/17

端午節必吃!白米包進蛤蜊裡-澎湖粽有夠狂 (05/30/17)

(以下報導摘自三立新聞網)



記者翁婉瑜、王浩原、謝抒珉、甘涵仁/綜合報導

端午節應景吃粽子,不過同樣是粽子,各地口味大不同,不只有北部粽、南部粽,一個米要先炒過,一個用生米,而且餡料一定要加花生。另外,中部地區常見的客家粽,也很特別,包剁碎的菜餔和豬肉,吃起來有點像水晶餃。東不合離島的特色粽,則是充滿海味。

▲端午節必吃肉粽。

攤開粽葉,肉粽米粒有深有淺,南北肉粽、誰與爭鋒?還有這顆,白泡泡的粽切開來,菜餔藏裡面,中部常見的客家粽也殺出重圍來PK!民眾:「我喜歡北部粽,覺得炒過的米比較香。」民眾:「客家的也是用菜餔、肉,它比較古早味。」民眾:「喜歡北部粽,因為它是油飯類,吃起來比較有味道。」

▲肉粽越包越華麗。

台北問民眾,北部粽高人氣,但北中南、差在哪?看仔細!北部粽最大特色,米先炒過,像油飯,南部粽直接生米包下去,滿滿餡料,必加花生,中部客家粽,比較少見!米磨成粉,裡頭菜餔和豬肉,都是剁碎才包,業者鍾小姐:「菜餔把它弄得碎碎的,肉也是把它絞過。」

▲中部客家粽裡頭有菜餔和豬肉。

不只肉粽,台東海邊餐館民眾吃得津津有味的是「魚粽」,裡頭可是滿滿海味。民眾:「有鬼頭刀的味道。」民眾:「必要吃的肉粽,包括當地的海產。」

▲澎湖將白米包進蛤蜊裡面。

靠海鄉鎮,鬼頭刀粽才是經典,搭配五花肉、香菇,滿滿配料。想吃更鮮的,離島澎湖更有看頭。爆香炒糯米,沒有粽葉,它的外衣在這裡,業者陳美倫:「把它的貝殼筋切斷」,多汁鮮蛤蜊,掰開來,白米包進裡面,像包粽一樣,綁起來。這一顆顆大蛤飯,堪稱澎湖另類肉粽。粽子展現在地特色,不同口味,吃下肚才算過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