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6/10/17

事業未竟 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墜機罹難 (06/10/17)

鄭仲嵐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2017年 6月 10日


台灣環境紀錄片導演齊柏林進行直升機空中場勘時不幸墜機,包括機師及助理共三人罹難(圖片來源:CNA)

台灣知名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周六(6月10日)在花蓮山區乘坐直升機勘景時發生意外墜機,包括機師張志光、助理陳冠齊共三人罹難。

齊柏林剛於8日召開《看見台灣2》的記者會,宣佈要用小額籌款的方式繼續募資拍攝第二集。然而,才宣佈開拍後兩天,就發生墜機事故,也讓許多各界人士感到痛心。

齊柏林的罹難也讓許多大陸網友表示不捨,"網易"就有網友表示因為齊柏林,才興起了想來台灣走走看看的念頭。也有台灣的網友說看了《看見台灣》,才開始關注自己家鄉的環境。

台灣當局表示,由於當時天候還算良好,當地警消研判應該是直升機漏機油後燃燒,機上也沒有裝載飛行紀錄器"黑盒子",墜機真正原因只能等待飛安會的調查。

齊柏林何許人?

1964年出生於台灣台北市的齊柏林,父親祖籍河南安陽,因國共內戰而來台定居。齊柏林早年曾經擔任公務員,業餘時熱愛攝影,1990年代因緣際會空中拍攝高速公路興建之後,開始熱愛空拍風景。

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夏季時常發生颱風與水災,2009年時,台灣發生相當嚴重的八八水災,將近700人不幸罹難。其中小林村更是發生474人被活埋的慘劇,土地過度開發讓齊柏林甚有感觸,決定自資成立公司拍攝紀錄片。

為了要空中拍攝紀錄片,齊柏林投入畢生約10萬美元的積蓄,並以房子抵押籌得100萬美元後,開始三年多的拍攝時程。 2013年的作品《看見台灣》上映後,也獲得不錯的票房反應,獲得台灣的影視金馬獎。

齊柏林有什麼夢?

齊柏林對於環境保護一直都很重視,當初的《看見台灣》中,也拍到很多遭到垃圾污染的海洋、被過度濫伐的山林,引起許多各界人士對於環保的重視,更讓在影片中排放污水的廠商開始被調查,進而開罰。

齊柏林在接受台灣當地電視台訪問時曾說:"每一次飛行的震撼是難以言喻的,看到台灣的美麗,壯闊的山林,真的很難想像的美。"

然而他也曾感嘆,很多台灣風景在經過人工與災害摧殘後,讓他在飛行看到時都會有"害怕"的感覺。因此他深感人類渺小,希望能持續用影像記錄,讓大家可以看見人類應該如何與環境和平共處,以免人類遭到大自然反撲。

齊柏林原先預計在開拍的第二集中,也前往中國大陸空拍霧霾污染、與日本福島核能發電廠拍攝污染的海洋,但隨著他發生意外過世,計劃也被迫暫停擱置。

夢想還能持續?

齊柏林突然過世,台灣各界均表達了哀悼之聲,包括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等,均透過媒體表達哀痛之意。然而各界最關注的是,齊柏林的《看見台灣2》空拍之路,是否有人能接續下去。

台灣知名媒體人,也是《看見台灣》旁白配音的吳念真表示,齊柏林的空拍工作很難被取代,無論從畫面構思、還是拍攝技巧等都很難接替,對於是否能有人接手,表示悲觀。

台灣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齊柏林對環境意識的貢獻巨大,未來不論《看見台灣2》是否能持續拍攝,都會研擬一系列計劃​畫,支持拍攝相關的環境紀錄片"延續齊柏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