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21/17

美國現超級日全食 (08/21/17)


(以下報導摘自大紀元)
據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去年預測,2017年8月21日,從美國東海岸到西海岸的全景範圍內將出現「日全食」天文奇觀,這是美國1776年建國以來,第一個僅在美國境內掠過的日全食,而沒有掠過其他國家;同時這也將是99年來掠過美國全境的日全食現象;也是自1970年以來,美國覆蓋範圍最廣、最容易觀測日全食的機會。


屆時,一條寬度約67英里的「日全食帶」將由西至東橫跨俄勒岡州至南卡羅萊納州等12個州,在這一個日全食帶內的任何地點,日全食都會持續2至3分鐘。Space.com估計,有1,200萬人口住在「日全食帶」,而距離日全食帶約1天車程的人口則約為2億。

=================================================



(以下報導摘自维基百科)
2017年8月21日日食是一次日全食,於2017年8月21日發生(俄羅斯亞洲部分的日偏食區域爲8月22日)。


新月當天(即朔日),地球上觀測到月球和太阳的角距離極小,此時月球如果恰好在月球交點附近,穿過太阳和地球之間,與地球、太阳接近一直線,則會出現日食。月球本影接觸地表而使該區域完全得不到陽光,就會形成日全食,同時在本影兩側數千公里的半影範圍內遮擋部分陽光,形成日偏食。

此次日全食将会在横穿美国大陆的一条带状地区内可见,日偏食則將覆蓋整個北美洲、南美洲中北部、歐洲西岸、非洲西岸、俄羅斯東北部。美国是唯一一个能观测到此次日全食的国家。這也是自1918年6月8日以來首次從美国西海岸横贯到東海岸的日全食。

日食出現區域

本次日食開始時,月球本影將在北太平洋阿留申群島和西北夏威夷群島之間的洋面最先接觸地球,當地將在日出時最先看到日全食。然後月球本影將向東偏北移動,在奧勒岡州海岸登上美國大陸,向東南方斜貫美國,其中在肯塔基州區格縣東北角、距離與克里斯蒂安縣交界處約200米處達到最大食分。此後月球本影將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離開陸地,進入大西洋並向東南移動,最終將在日落時分於佛得角群島西南約510公里的洋面離開地表。全食帶均在國際日期變更線以東,在8月21日看到日全食。

月球本影覆蓋的陸地將包括:

美國:本影登陸後自西向東穿過奧勒岡州中偏北部、愛達荷州中偏南部,逐漸轉向東南,斜貫懷俄明州、內布拉斯加州,劃過堪薩斯州東北部並擦過愛荷華州西南角極小的一部分,斜貫密蘇里州、伊利諾州南部、肯塔基州西部、田納西州,經過北卡罗来纳州西南部、喬治亞州東北部後斜貫南卡羅來納州並離開陸地。

這將是自2012年11月14日只經過澳大利亚的日全食之後,首次全食帶經過的陸地均屬一個國家的日全食。

除了狹窄的全食帶內能看見日全食之外,月球半影覆蓋範圍內都能看到日偏食,包括整個北美洲、夏威夷群島、約翰斯頓島,南美洲的厄瓜多爾大陸部分的絕大部分、秘魯北部、玻利維亞北部、巴西中北部及上述地區以北各國,歐洲的冰島、揚馬延島、斯堪地那維亞半島西南部、丹麥西部、法羅群島、不列顛群島、荷蘭中西部、比利時中西部、法國西半部、西班牙中西部、葡萄牙,非洲的摩洛哥中西部、阿爾及利亞西端、西非西部,及俄羅斯遠東地區東北部、北地群島、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東北部。其中大部分地區將在8月21日看到日食,俄羅斯亞洲部分則在8月22日看到日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