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0/3/17

美國賭城槍擊案——子彈如雨點般落下 (10/02/17)

(李綺碧分享) (摘自 BBC 中文網)

美國白宮下半旗,向拉斯維加斯槍擊案死難者致哀。

美國拉斯維加斯遭遇近年來傷亡最為慘痛的槍擊案件——58人死亡、500多人受傷。

美國時間周日(10月1日)夜間,賭城拉斯維加斯仍如往常般熱鬧。一場露天音樂會,吸引了2萬多名觀眾,也吸引了入住在附近曼德蕾海濱度假酒店(Mandalay Bay)32層135房間內的一名住客。
這名64歲的男子——斯蒂芬·帕多克,用槍對凖了樓下聚集的人群。

槍聲響起時,觀眾和表演者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射擊者的目標。到第一串子彈打完,射擊稍停後再起時,人們才醒悟過來,音樂停止、舞台熄燈,人們驚慌失措。

有倖存者回憶說,每次射擊暫停時,他們就會起身奔跑,就能看見中彈者血流如注。

"趴下!"有人高喊。"別動!"有人尖叫。

酒店32層破裂的窗口, 警方稱帕多克從該套房內的兩個房間輪流射擊。

有的倖存者表示,即便逃跑也不知道方向,因為混亂之中,根本不知道子彈從哪個方向射來。他們說,聽到了數百發子彈從自動式槍支打出的聲音,時間持續了約20分鐘之久。

當特警隊攻入酒店房間時,斯蒂芬·帕多克已經開槍自殺。酒店房間內找到了多支長槍。

疑兇

警方已經確認,自殺的嫌疑人是64歲的退休會計師斯蒂芬·帕多克。

他住在離拉斯維加斯約一小時車程的內華達州梅斯基特小鎮,是賭城的常客。

警方搜查了他在小鎮退休養老區內的住所,裏面"乾淨、整齊",卻也發現了槍支和子彈。

自殺的疑兇斯蒂芬·帕多克,是賭場的常客。

儘管自稱"伊斯蘭國"的激進組織宣稱帕多克是該組織成員,但是美國聯邦調查局表示,還沒有找到任何他與國際恐怖主義有關聯的證據。

據嫌疑人帕多克的弟弟埃里克透露,他們的父親帕特里克·本傑明·帕多克曾是搶劫銀行的大盜,上過美國聯邦調查局頭號通緝犯名單。

當年美國警方發出的通緝招貼曾這樣形容老帕多克:"經診斷心理變態"。

據美國媒體報道,斯蒂芬·帕多克最近曾經有過大手筆賭博記錄,數額成千上萬。但報道引述執法部門官員表示,尚不清楚這些錢是輸還是贏。

慘痛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周三(10月4日)前往拉斯維加斯。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在白宮發表講話,稱這是一起"地地道道邪惡"行為。

他讚揚應急救援部門反應迅速,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另外他還宣佈將在周三(4日)前往拉斯維加斯。

他呼籲美國人民團結,說國家因為"悲哀、震驚和傷痛"結為一體。

曾在2011年遭遇槍擊受傷的前美國國會女眾議員吉福茲呼籲:制訂更加嚴格的槍支法。

她在聲明中說,來自白宮的哀思和禱告並不足以阻止下一次槍擊案的發生。現在需要的是行動和領導人的決心。

現場

BBC記者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從拉斯維加斯發回報道:

拉斯維加斯一度亂得像是戰場一般。醫院內人滿為患。救護車來回呼嘯,仍然不夠運送傷者。呼籲捐血的聲音不斷在空中響起。

槍擊發生時,現場觀眾紛紛逃離,或者尋找掩體。

拉斯維加斯槍擊案:警方搜尋行兇者動機 「暫與恐怖組織無關」

美國拉斯維加斯槍擊案已造成至少59人死亡,527人受傷。美國警方正在加緊搜尋槍擊者的行兇動機。

儘管所謂"伊斯蘭國"(ISIS)聲稱策劃了這次襲擊,但美國聯邦調查局稱,目前看來襲擊案和國際恐怖組織無關。

當地時間周日晚間,64歲的槍手斯蒂芬•帕多克(Stephen Paddock)從位於曼德蕾海濱度假酒店(Mandalay Bay)32層的房間內向露天音樂節觀眾開槍射擊。

警方在他居住的酒店房間內發現了16支槍,此外還在他內華達的家中發現了超過18件武器以及爆炸物。

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跡象能說明他的行兇動機。

調查人員沒有發現此次槍擊案和國際恐怖主義的聯繫。有調查人員稱行兇者有精神問題,但沒有任何相關的確認消息。

拉斯維加斯警方說,斯蒂芬•帕多克從來沒有任何案底。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在白宮發表講話,稱這起襲擊"純粹是惡魔行徑"。

襲擊現場地圖

還原行兇者

斯蒂芬•帕多克居住在拉斯維加斯東北方向一個名為梅斯基特(Mesquite)的小城的退休養老區內,距離拉斯維加斯只有一小時車程。

他曾經和一名叫瑪麗露•丹利(Marilou Danley)的女友同居,但案發時瑪麗露•丹利身在日本,警方稱她應該和此事無關。

拉斯維加斯大都會警察局的警長約瑟夫•隆巴杜(Joseph Lombardo)稱,警方搜查兇手位於梅斯基特的房產時發現了"超過18件武器、一些爆炸物、數千發彈藥,以及一些電子設備,警方正在進行評估"。

警方還在帕多克的汽車內發現了硝酸銨。在他家中發現的爆炸物為"爆炸火雞"。

隆巴杜稱,特別行動隊還將搜查位於北內華達州的另外一處房屋,那裏可能藏有詭雷。

新前線槍械店(New Frontier Armory)的大衛•法米列蒂(David Famiglietti)向BBC透露,帕多克於今年春季從它們位於北內華達州的店鋪裏購買了武器,購買者符合該州和聯邦法律要求,包括聯邦調查局要求的背景檢查。

帕多克居住的房屋內搜出大量武器彈藥

但法米列蒂表示,帕多克購買的霰彈槍和步槍沒有"現場錄像中看到的那種威力"。

帕多克的弟弟埃里克•帕多克在被告知他哥哥是疑兇時,表情震驚。埃里克說:"他怎麼會有10支步槍呢?他一輩子跟軍隊一點關係也沒有。"

隆巴杜稱這起襲擊是"獨狼行為",意思是行兇者系單獨行動,沒有幫兇。

所謂"伊斯蘭國"(ISIS)事後聲稱自己是幕後指揮者,並表示帕多克在幾個月前皈依了伊斯蘭教。

但該組織沒有提供相關證明,此前該組織也發佈過類似的未能證實的聲明。

聯邦調查局的勞斯(Aaron Rouse)在記者會上說,"目前我們沒有發現此案和國際恐怖組織有關。"

曾經幫助BBC研究過極端組織的米拉(Mina al-Lami)撰文稱,"伊斯蘭國"聲稱對此負責有些反常,因為行兇者的資料並不符合該組織以前宣稱的特點。

米拉說,帕多克的自殺是一種"非伊斯蘭"方式。極端主義者在襲擊後會引爆人肉炸彈殺死身邊的人。

襲擊過程還原

襲擊案發生時,為期三天的音樂節正處於最後一天的高潮。

警方稱,帕多克用瑪麗露•丹利的證件預訂了這家酒店並於9月28日入住。

隆巴杜警長說,帕多克入住的套房有兩個房間,10個衣櫃。

當成千上萬名觀眾正在欣賞流行歌手傑森•阿爾丁(Jason Aldean)的演出時,第一輪機關槍射擊開始了。目擊者稱射出了幾百發子彈。案發時當地具體時間是周日晚上22:08(格林尼治時間周一凌晨5:08)。

帕多克從高點向這裏射擊時,成百上千的音樂會觀眾爭先恐後尋找掩護物,有的趴在地上,有的奔向出口或者幫助他人逃離。

據分析,他在套間裏的兩個房間輪流進行射擊。

拉斯維加斯路周圍離事發地點較近的酒店已被警方封鎖,拉斯維加斯大道部分封鎖。



內華達州的涉槍法律

內華達是美國槍支管制最松的州之一。

這裏普通人允許擁有槍支,而且不需要註冊為槍支擁有者。

購買槍支時需要進行背景檢查,但允許私下交易槍支。

前美國國會議員嘉貝麗•吉佛斯(Gabrielle Giffords)是6年前一起槍擊案的倖存者,她已經呼籲美國領導人在拉斯維加斯槍擊案之後引入更嚴格的控槍法律。

嘉貝麗•吉佛斯的丈夫在國會外宣讀了一份聯合聲明稱,白宮的想法以及禱告很難防止下一次槍擊案的發生。

-------------------------------------

拉斯維加斯槍擊案是美國近年來死傷最嚴重的事件。

經歷過大亂和驚嚇,人們的悲痛以及百感交集的情緒才剛剛開始。

而醫生們還在努力搶救生命。

對一個西方民主國家來說,美國經歷過無數次這樣讓人震驚的事件。

但即便對美國而言,拉斯維加斯的槍擊案也過於慘烈了。

美國的大規模槍擊案,如今感覺就像瘟疫一般。

-------------------------------------

歷次槍擊案

2017年——至少58人死——拉斯維加斯

2016年——49人死——奧馬爾·馬廷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一家同性戀夜總會內向賓客開槍

2007年——32人死——學生趙承熙在弗吉尼亞州理工大學(Virginia Tech)內掃射其他學生,繼而吞槍自盡

2012年——27人死——亞當·蘭扎在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內槍殺20名6至7歲學童與六名成年人,然後自盡

1991年——23人死——喬治·漢納德開車撞向得克薩斯州基林市一家咖啡館的圍牆,繼而開槍殺人,並最終自盡

2015年——14人死—— 賽義德·法魯克與妻子塔什芬·馬利克在加利福尼亞州的聖貝納迪諾一場員工聚會上向法魯克的同事開槍

2009年——13人死—— 美國陸軍少校尼達爾·馬利克·哈桑在得克薩斯州胡德堡基地內向同袍開火

2009年——13人死—— 黃靈發(Jiverly Wong)在紐約一處移民服務中心內射擊群眾,繼而自殺

1999年——13人死——在科羅拉多州傑佛遜郡的哥倫拜恩高中,埃里克·哈里斯和迪倫·克萊伯德開槍射殺同學和一名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