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31/18

中國海關禁帶野生海參花旗參 (01/30/18)

(姚慧碧分享)

華人注意!中國海關禁帶野生海參花旗參,沒收銷毀、過量闖關視為走私,還有這些也上了黑名單...

春節將至,是許多海外華裔移移民返鄉探親的旺季。被視為是高級營養滋補的山珍海味,美洲特產的野生海參、新鮮或野生花旗參,是年節期間的熱門禮品,然而是否能隨身帶回中國,合法入關,一般民眾大都是物道聽途說,半知半解。

根據中國海關法規,這兩樣高價禮品,前者屬海生產品,後者屬植物產品或瀕危物種都不准旅客攜帶入境,違者將遭沒收,過量闖關則可能被視為走私而吃上官司。

(美國威斯康辛州的野生花旗參,名列國際瀕危物種,也是各國海關的禁品。)

洛杉磯羅蘭崗海參業者馬先生表示,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曾發布春節提示:“國探親和出境返京的人員一般都會攜帶禮品,但有些物品是不能攜帶進境的,需要特別注意。動植物及其產品和其他檢疫物要經審批許可,並具有輸出國家或地區官方機構出具的檢疫証書,方可通過入境。”按照中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共有3大類16個條目的產品被中國海關禁止攜帶、郵寄入境。比如像海參、燕窩等、就屬於動植物及水生動物產品類別,除了罐頭裝燕窩外,其他都禁止入境。此外,新鮮水果、蔬菜、新鮮花旗參等植物及植物產品類,可能存在傳帶有害生物的風險,也不能入境。

(美洲的野生海參屬於高級食材,未經申報檢疫手續不能攜入中國。)

有人過關,有人慘遭沒收

馬先生表示,其實以海參為例,不只是回國過節或探親者經常選選購的禮品,也是許多由國內來的遊客的熱門伴手禮。但一般業者被詢問到能否把乾燥處理過的海參帶回中國時,總是支吾其詞,最常聽到的是“大家都這樣帶,沒什麼問題。”有些人通過網絡去了解,也是各有說法,大部份人以親身的經歷說“沒問題”,但也有少數人說被海關查到,全部被沒收了,還有人被請去看銷毀的過程。

他指出,確實很多人不管知法或不知法,將這些違禁產品隨身或隨托運行李帶回中國,很多人也確實無事通關了,這是因為中國的海關現在也採取信任旅客的態度,對於走不需申報出口的旅客只做抽檢,在人多的時候只有少數人會被抽到,因此讓很多旅客誤以為這些動植物產品是未被限制的。有些還自以為只要是乾燥處理的、真空包裝處理的或冷凍處理的通通是可以合法過關的。

注意!郵寄快遞也可能觸法

他說,也有人因此越帶越多,他曾經有有一個客人,不聽他的勸告,把八磅的海參放在拖運行李之內,結果全部被海關沒收,損失近萬元人民幣。也有些人聽賣家的意見,用快遞寄回國內,以為可以規避海關的檢查,其實也是同樣違法,很容易被沒收而石沉大海,求助無門。

至於,比野生海參價格更高的野生花旗參則是有更複雜的入關限制。洛杉磯的許氏花旗參副總裁William表示,野生的花旗參(American ginseng) 被列入國際貿易公約野生動植物瀕危物種包括新鮮或乾燥,整體或切片,連根部(包括根纖維),都是禁止入境中國的,但不包括粉末或製造成茶,膠囊劑,提取物,糖果等產品。

而新鮮的養植參則是屬於《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第十項的“種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同樣是禁止攜帶和郵寄進入中國國境的產品。 William指出,只有人工養植,經過乾燥處理的花旗參,可以攜帶至中國入境,但只限於個人的使用量,超量未申報可能被認為是有商業用途,輕者課稅,重者可能遭罰款或面臨走私控訴,不能不慎。

黑名單:3大類16項

中國禁止攜帶、郵寄入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如下:

一、動物及動物產品類

(一)活動物(犬、貓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動物、鳥類、魚類、兩棲類、爬行類、昆蟲類和其他無脊椎動物,動物遺傳物質。
(二)(生或熟)肉類(含臟器類)及其製品;水生動物產品。
(三)動物源性奶及奶製品,包括生奶、鮮奶、酸奶,動物源性的奶油、黃油、奶酪及其他未經高溫處理的奶類產品。
(四)蛋及其製品,包括鮮蛋、皮蛋、鹹蛋、蛋液、蛋殼、蛋黃醬及其他未經熱處理的蛋源產品等。
(五)燕窩 (罐頭裝燕窩除外)。
(六)油脂類,皮張、毛類,蹄、骨、角類及其製品。
(七)動物源性飼料(乳清粉、血粉等)、動物源性中藥材、動物源性肥料。

二、植物及植物產品類:

(八)新鮮水果、蔬菜。
(九)菸葉(不含菸絲)。
(十)種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十一)有機栽培介質。
(十二)土壤。

三、其他檢疫物類:

(十三)動物屍體、動物標本、動物源性廢棄物。
(十四)菌種、毒種等動植物病原體,害蟲及其他有害生物,細胞、器官組織、血液及其製品等生物材料。
(十五)轉基因生物材料。
(十六)國家禁止進境的其他動植物、動植物產品和其他檢疫物。

注:1.通過攜帶或郵寄方式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和其他檢疫物,經過國家有關行政管理部門審批許可,並具有輸出國或地區官方出具的檢疫證書,不受此名錄的限制。 2.具有輸出國官方獸醫出具的動物檢疫證書和疫苗接種證書的犬、貓等寵物,每人僅限一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