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2/18

15歲祖籍福建華裔少年身披美國國旗軍禮下葬 (02/22/18)

(李綺碧/謝大成分享)

15歲祖籍福建華裔少年身披美國國旗軍禮下葬! 恐怖襲擊中,他死頂住門正面中3槍至死不鬆手…

(以下報導摘自2018-02-21 世界華人周刊)


他只有15歲,在死亡面前,毅然逆行而返,撐起了生之門,將自己的胸膛送到了槍口之上…

來源:申江服務導報微信號(ID:ishenbao)

據墨爾本微生活、BBC、微博,部分素材來自於網絡

撰文、編輯:大倩

他是個英雄

2月14日,佛羅里達一所高中的槍擊案,又成了一組冰冷的數據。19歲的殺手,毫無憐憫心地殺害了17個人。


殺手少年又被媒體扒了個底朝天,說他早有徵兆,還在油管上留言,說“我要成為職業校園搶手”,還被群眾報警,可惜……


17條人命無法挽回,這一個數字背後都含了多少傷痛,多少惋惜,哪怕隔了萬水千山,我們依然對這個世界充滿了疑問、惶恐、憤怒、失望,我們甚至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自己會親歷這一切……

而今天(20日),美國乃至全世界,有很多人正在自發趕往一個華裔少年的葬禮……



再過幾個小時,他就將以美國榮譽軍禮的規格下葬……

他甚至還並不是位軍人,他只有15歲,來自中國福建。

他就像是黑暗中的那束光,劈開荊棘,照見人心,那裡依然溫暖濕潤……


“對不起媽媽,我沒機會和你說再見。”

他叫王孟杰,是美國同學口中那個陽光善良的Peter。


北美時間2月14日,正值中國傳統大年三十除夕,家里人還都在忙著準備年夜飯的食材,準備好好吃頓團圓飯。

他們還是傳統的中國家庭,父母早年從福建福州連江縣一個小鄉村里走出,儘管孟杰出生在紐約,很小的時候隨父母搬去佛羅里達邁阿密戴德縣,但傳統的中國習俗還是不能少,他還有兩個弟弟,一個11歲,一個才5歲,一家人還等著熱熱鬧鬧的過個年。


然而,下午2:30,離放學已經不遠,但一聲槍響開始,很多人的命運就改變了。

孟杰的母親接到了學校的緊急來電,還不太會說英語的父母卻也聽懂了“gun shot”代表的危急,她有幾個孩子都在學校,甚至還有16歲的孟杰的表兄Aaron當時也在。學校要求家長去學校接孩子。

但等到母親到了學校,卻怎麼也聯繫不上王孟杰,當時新聞中那陣陣槍聲敲擊在一個母親的心上,何等的煎熬。


一直等到晚上,焦急的家人一家家醫院去尋找槍擊案傷者,心情從希望到失望,終於絕望……

凌晨12點,警方傳來噩耗,孟杰的家人在朋友的翻譯中才知道這個人生中最悲傷的消息,家人崩潰,至今無法言語。

“大家快跑!”

為什麼偏偏是他!

這是所有認識孟杰的人心中的吶喊。

這個大男孩才高一,本是學校ROTC(預備役軍官訓練隊)項目的學生,高中畢業後夢想進西點軍校,一身軍裝掛滿勳章是他的夢。

為此他鍛煉身體,活潑向上,是個灌籃高手,家裡堆滿了他獲得的各種賽事的獎杯,


遇到危險他不說去搏鬥,像其他同學一樣快速地躲起來


或者迅速撤離,他都應該還活著,


除非……是他主動放棄了呀……

是的,就是這個15歲的少年,在歹徒的掃射中,在那隻有幾秒的反應時間裡,

毅然逆行而返,撐起了生之門,將自己的胸膛送到了槍口之上…


當所有的人都慌神逃命時,正在教室門口的孟杰本可以第一個衝出去,但他沒有,


他的第一個決定是,要走一起走!


他起身到了門邊,安撫身後驚恐的同學,拉開一點門縫,看了眼外面歹徒還很遠,但正朝著這個方向而來。

槍擊的聲音像爆炸時不時一顆子彈打在教室的牆壁上在大家心頭炸開,散發著死亡的氣息。

同學們驚恐的大叫,只有孟杰知道,走,就在此刻,生,也僅在此刻!


他拉開了教室後門,但門太緊了,一鬆手就會關上,再推開必定浪費了時間,他第一個衝出去,卻沒有奔向生的方向,

他的第二個決定是,讓別人先走

他轉身,用背抵住了大門,對身後的同學大喊:快跑!


他看著堂哥Aaron逃出去,他放心了

他看著一個個同學都逃出,他放心了

他看著他熱愛的老師、工作人員們逃出去了,他放心了。

他用盡所有的力氣,將教室的人撐到了最大。

數十人從他撐住的門裡,爭取到了逃生的時間。


然而,他自己卻沒有時間了。

殺紅眼的歹徒來到了他面前,冰冷的槍口對準了他火熱的胸膛。

“砰砰砰”等到警察發現Peter的屍體時,他還用他堅實的身體死死地撐住門,身中3彈,全是正面中槍,卻依然不放手……

“我想當個軍人,為國家服務。”

人們說,孟杰是個英雄。


同學們給他帶來了鮮花、點起了蠟燭,哭的泣不成聲:“他曾經說過,為了他愛的人,他可以付出一切,現在他做到了...我們所有的人,都是被他救的...“


所有人對他的評價都是懂事、負責、善良。父母開著中餐館,辛勞拼搏時,他是家裡的大哥哥。


“他是那種所有人夢想中想有的大哥哥,”兄弟說。

今年年初,當他和家人一起去迪士尼遊玩時,他身兼導遊保鏢,一路護衛著弟弟妹妹們,“在看煙火時,他擔心小表妹看不到,還全程抱著她看。”表姐說。


“他是個貼心而好學的孩子,”孟杰曾就讀的學校校長說,至今學校還留著他的照片,可見他是個招人喜歡的孩子。


“他一直是個勇敢而善良的好孩子,”同鄉聯合會的理事長同時也是鄰居說。


同學Rachel還記的頭一天碰到孟杰時,發現自己還為午飯發愁,他和我一起去了自動售貨機,給我買了雪碧、糖果和零食。他先人後己。 ”Rachel潸然淚下。

剛剛才轉來美國學校的堂哥Aaron說,孟杰在學校也時時關照他,怕人欺負他,如果不是孟杰,初來乍到不會英文的他根本無法適應。 “雖然他還小一歲,但他就像哥哥。”

而父母早已心碎,“王家永遠不會跟以前一樣了。”


他是全家人的驕傲,是家人的開心果,有他的地方就有歡笑,幫父母分擔家務,還充當父母的翻譯,他深知自己移民的身份,卻依然有夢想,去積極拼搏。


就在不久前,他還邀請了很多同學去父母的餐廳一起過春節,體驗中國文化,他知道自己來自何處,並為之自豪,從不自怨自艾,從不糾結煩惱。


他的夢想是個軍人,他才剛剛成為學校後備軍官訓練,但在生命最後一刻,他穿著自己軍訓的軍服,盡到了保護人民的職責。

所以,十萬民眾為他請願,請求白宮給予孟杰軍事葬禮。


請願書聲明中說道:“15歲的Peter Wang是上週在佛羅里達州遇害的學生之一。 他是美國初級預備役軍官訓練(JROTC Cadet)的學生。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他身穿著軍服,抵住門,讓其他學生、老師和工作人員逃往安全地方,並且他在這個過程中遇難。他用自己的無私和勇敢換來了數十人的生命安全。Peter Wang英雄般的犧牲,值得受到這樣的待遇:以軍禮安葬。”


普通民眾紛紛去簽名,軍人也去簽名,美國人去簽名,還有很多華人也去簽名:

而在簽名收集到3萬多個時,美國佛羅里達州福建同鄉會確認已收到美國政府消息,將為孟杰予以榮譽軍禮安葬。


再過幾個小時,美國時間的2月20號下午,孟杰的葬禮上——

將有軍隊禮儀兵抬棺;

將會覆蓋美國國旗;

佛羅里達州州長也會出席;

當21響禮炮響起時,

他的名字會被全世界記住。



“他值得一提。事實上,他已經贏得了21響禮炮。勇敢的孩子。”


孟杰家人接受采訪時說道,父母從小教育兒子:不要自私,要幫助他人。他做到了。

英雄不論出處,正義不分國界。這個世界有很多壞人,但也有更多值得歌頌的靈魂。

不管是中國最美逆行中的保安,


這是墨爾本前兩天把卡車司機拉出火海的亞裔英雄


這是去年在倫敦恐襲中為救他人而失去生命的澳洲護士,


這是墨爾本街頭飛車行凶時那些不退反進的普通路人,


我們對勇敢的人保持敬意,因為生命不是孤島,人心和夢想都需要在溫暖的大陸才能棲息生長。

小英雄,安息!


而Peter這一次,也給大家對槍支的管控敲響了警鐘。

政客們強調兇手有精神疾病,卻避而不談加強背景審查防止精神病輕易購槍的問題。

參議員盧比奧表示控槍無法預防槍擊案。


於是有人在盧比奧的佛羅里達辦公室門口做了三塊廣告牌:


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Peter。

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