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6/13/18

世紀破冰 為何金正恩願意見川普?(06/13/18)

(大川分享) (以下報導摘自聯合新聞網路)

對於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史無前例邀請美國總統川普坐下來談,一如外界預料,亞洲市場的反應相當正面,這一點都不足為奇,畢竟「川金會」有助於全球穩定,特別是東亞,但BBC報導,更關鍵的是這場高峰會可能透露北韓經濟已經壞到什麼地步。

南韓國會情報委員會主席康碩昊(音譯)上月表示,若國際社會繼續制裁北韓,北韓的美元外匯存底恐怕會在10月左右耗盡,如此北韓就缺乏足夠現金購買進口必需品。北韓的外匯存底大約只有40億至50億美元,而南韓有3,950億美元。

去年北韓出口額可能銳減30%,北韓對中國的出口更一口氣驟減35%,等於北韓經濟產值崩掉三分之一,中國是北韓最大貿易夥伴,北韓政治菁英一點都不想看到發生這類事情。

更令平壤感到不安的是情勢可能進一步惡化。聯合國北韓專家小組前成員紐康表示,許多更嚴厲的措施落實需要更多時間,需要廣泛嚴格執行才能全面顯現效果;就平壤而言,未來可能發生哪些事情,跡象已經變得愈來愈清楚了。

美國前駐韓大使希爾說,國際社會出重手制裁北韓,中國也真的參與這些制裁行動,以前從未發生過,這些制裁必然開始影響北韓。

雖然北韓經濟受衝擊,但金正恩邀請川普也不應該解讀為北韓示弱。外交家雜誌專欄作家潘達認為,針對朝鮮半島非核化的問題,美國跟北韓舉行任何談判都必須付出代價,至少在金正恩眼中,「川金會」是一場兩個核武國家之間的會談。


瘋老頭vs.小火箭人    川金驚奇劇…各有盤算

南韓民眾九日在首爾車站內聚精會神觀看有關川普和金正恩將會面的新聞報導。 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同意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若成功舉行會談,將是首次美國在任總統會見北韓領導人的歷史性一刻,兩韓局勢看似走入絕處,卻又突然逢生。川普與金正恩相差近四十歲,但反覆無常的個性卻極近似,從互罵互嗆,到可能坐下來談去核化,戲劇化的發展令全世界持續驚奇。

去年八月川普才以「怒火與戰火」發動口水戰,金正恩也威脅將攻擊關島,提升美國與北韓緊張情勢。不到一年,金正恩卻向他口中的「瘋老頭」川普提出會面邀請,川普竟也同意與「小火箭人」金正恩會面。

川普此舉代表他認為與金正恩對話,符合美國或他自己的利益,畢竟解決北韓問題一直是川普的國家安全首要任務之一,然而上任至今除了放狠話、祭制裁,並沒有實質效果,讓急於交出外交政績的川普心急。

行事魯莽、不可預測「小火箭人」突然開竅,懂得透過南韓給自己口中的「瘋老頭」搭好台階;川普只要順著走,或許可能在他任內解決令過去幾任政府頭痛的北韓問題,還能鞏固他在國際的領導地位,順便淡化國內的負面訊息。

但過去一向態度強硬的北韓,為何突然讓步,討好美國?或許是因為美國與國際社會聯手強力制裁、孤立北韓,讓北韓無路可走,向美國求一條生路。另一個可能是,之前盛傳川普政府有意對北韓採取先發制人的「流鼻血」(bloody nose)攻擊,當下武力不敵美國的北韓,只好放軟身段。不過,精於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平壤當局,也應該會提出金援或停止制裁作為交換條件。

雖然見面已跨出一大步,但「川金會」關鍵在談判條件。若金正恩要求過多,川普願給得太少,難保「瘋老頭」與「小火箭人」不會當場撕破臉。

即便當下達成協議,北韓也可能「故技重施」,最終反悔。若真如此,金正恩向南韓、美國釋出善意,可能是為發展核武爭取時間,同時向國際證明,川普跟前幾任總統沒什麼不同,都被北韓耍得團團轉,沒人治得了北韓,進而要求國際妥協。

這場看似美國與北韓和解的契機,卻也最可能造就難以挽回局勢。美國與北韓各自盤算、各有所需而促成這場「川金會」,恐怕無法太樂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