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22/19

奇蹟,被焚毀100多年圓明園已成功復建 (04/22/19)

橫店圓明新園微發布


當地時間4月15日傍晚,有800多年曆史的法國巴黎圣母院突發火災,標誌性的箭型塔尖倒塌,網友紛紛表示惋惜,稱“這是一場人類文明的浩劫”。法國總統馬克龍承諾對其進行重修。此次事件讓不少國人聯想到100多年前被焚毀的北京圓明園。同為人類文明浩劫,無數網友發出心聲,北京圓明園何時能夠得到復建,希望能一睹萬園之園風采。


據報導,巴黎圣母院重修至少需要8-10年時間。出人意料的是,中國鄉鎮企業家、浙江橫店集團創始人徐文榮斥資300億,已經在短短5年時間裡,按1:1比例在浙江橫店復建了北京圓明園。



橫店圓明新園,總投資300億,總佔地面積7000餘畝,按1:1比例復建了北京圓明園全盛時期84%的建築群,實景再現萬園之園亙古未有之氣魄與大美。


橫店圓明新園安佑宮對比圖
清代皇家御用設計師,曾主持修建北京圓明園的樣式雷家族第十代傳人雷章寶曾赴橫店圓明新園考察。他講述了樣式雷家族與橫店圓明園的不解之緣。


徐文榮先生:

您好

我是“樣式雷”家族第十代的雷章寶,我們曾經在北京見過面,當初呢,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辦的橫店圓明新園新聞發布會已經過去多年,每當回憶起來,我都非常激動,正是因為有您這樣一位為了宣傳樣式雷的文化,對於圓明園復建充滿執著精神的人,才能讓現代人重新看到圓明園的輝煌,作為“樣式雷”的後人,我非常感謝您。

當初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辦新聞發布會的時候,我對媒體講過這樣的話,我作為樣式雷的後人,從心里希望圓明園的盛景能在橫店再現,要讓後人知道,我們中國古代的勞動者、設計者們怎樣把中國建築的美,中國建築的美學文化,通過建築形式展現給後人。徐文榮先生在這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投入了不計數量的資金,才能做成今天的事,所以圓明新園在橫店的建成,是一個永世流芳的偉大工程。


橫店圓明新園大型實景電影演出 火燒圓明園


有人曾問他:“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復建圓明園?”。徐文榮這麼回答:“很多年前,劇組導演向橫店影視城提出建圓明園影視拍攝基地,我就跑去考察北京圓明園遺址,看到遍地殘垣斷壁,看的我很悲痛。我當時就下定決心,時機成熟時,一定要重建圓明園,再現它被燒前的輝煌。”


2012年,中央提出了“復興民族文化、傳承民族文化、建設文化強國”的號召,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指引下。徐文榮親任總指揮,橫店圓明新園項目正式啟動。其時,他已經78歲。在他的帶領下,橫店老百姓開山挖坡,築壩圍湖,通河架橋,造景修路,經過5年夜以繼日的艱辛努力,一座盛大的“圓明新園”橫空出世,創下了一個令人驚嘆的奇蹟。


消失了150年的北京圓明園,在浙江的一個鄉鎮真的建成了。 84歲的徐文榮言語極為樸素,他說:“橫店圓明新園要和北京圓明園遺址形成鮮明的對比,讓人們在美和歡樂的陶冶中,對歷史有更全面的審視和認識,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美好圖景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