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8/15

從法國雜誌工作人員被殺談起 (Sheila Peng 提供) (01/08/15)

國際觀專欄(4)從法國雜誌工作人員被殺談起─我們該挑起誤解和仇恨嗎?

李家同

法國一家雜誌被武裝份子攻擊,十二人被殺,當然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殺人永遠是不對的,我們應該嚴厲譴責這類的殺人事件,可是我們也應該好好冷靜地分析一下這個雜誌所做的事情是否的確有問題。

這個雜誌是一個漫畫雜誌,他們非常反對權威,他們也非常反對任何非常保守的想法,天主教在全世界有很大的勢力,而且在很多議題上都相當保守,所以他們向來激烈地反對天主教。伊斯蘭教也因此遭遇同樣的命運,成為他們反對而嘲弄的對象。要徹底地反對一個宗教,必須從教主嘲弄起,所以他們在過去就曾經將穆罕默德畫成了一個恐怖份子,穆罕默德的頭上戴了一個炸彈型的帽子。前些日子,他們又將穆罕默德畫成赤身裸體的人,這幅漫畫引起了法國政府的注意,法國外交部勸說他們不要發行這張漫畫,他們不願意,法國外交部立刻通令全世界的法國大使館加強戒備。

這個雜誌向來有一個口號,那就是他們有褻瀆的權利。他們認為宗教往往阻礙進步,所以必須要常常侮辱宗教,使人類走出黑暗的時期。在歐洲,有些人會到大教堂裡做一些非常不堪入目的事,其目的就是要向宗教挑戰。歐洲雖然有大教堂,可是宗教在歐洲是有一點走下坡的。這份雜誌除了挑戰政治人物以外,也熱衷於嘲弄宗教領袖。歐洲政府一律強調言論自由,他們認為褻瀆是不犯法的,而且還要保護人民有褻瀆的權利。

糟糕的是,將穆罕默德形容成恐怖份子,對於很多人來講,是侮辱宗教,而且也侮辱了所有信仰這種宗教的人。這也並不是沒有理由的,我們承認伊斯蘭教中有恐怖份子,但是我們絕對不該將穆罕默德形容成恐怖份子。美國的三K黨殺害黑人的時候,一再使用十字架,也一再強調他們是基督徒(但是他們又不承認天主教徒是基督徒),難道我們該將耶穌形容成恐怖份子嗎?

我相信這份雜誌的編者心中並沒有什麼仇恨,但是他們所作所為的確有意無意地挑起了仇恨。挑起仇恨的罪惡絕不亞於殺人,如果各位看克莉絲蔕(Agatha Christie)的小說“幕落”,就能看出挑起仇恨等同殺人,因為挑起仇恨的人沒有自己動手殺人,可是別人會因為他的挑起仇恨而殺人。

我不知道我們有沒有褻瀆的權利,可是我們該永遠仔細考慮任何行為有沒有挑起仇恨。宗教是可以討論的,前些日子我在BBC的一個電視節目中就看到有關於宗教的討論,有一位教授強調宗教有挑起仇恨的功能,也有人提出質疑,可是雙方都很冷靜,而且討論的過程也十分理智。我雖然有宗教信仰,也絕對不反對這種有關宗教的討論。

我們應該非常擔心歐洲人的反宗教情結,這次事件以後,法國有很多人舉行示威,表示對這份雜誌的支持。可是我看到他們的標語卻在侮辱耶穌,他們大概的意思是我們可以侮辱耶穌,為何不可以侮辱穆罕默德?他們似乎忘了一件事,“挑起仇恨”永遠是不對的。

我們更應該要關心整個歐洲反伊斯蘭教的情結,德國仍然有大規模的反伊斯蘭教示威活動,瑞典在短期內有三座清真寺被縱火。對於伊斯蘭教激進份子而言,他們更加會認為西方人對伊斯蘭教徒是敵視的。在歐洲很多大城市有反伊斯蘭教遊行的同時,很多歐洲的伊斯蘭教徒反而參加了IS這個組織,這個組織根本就是一個恐怖主義的組織,而且是絕對反西方的。

希望世界有好的領袖能夠出來,不要僅僅談什麼人有什麼權利,而要鼓勵世人不僅不要挑起誤解和仇恨,而且要更積極地散播諒解、包容和互相相愛。

Wealthy are those who make others wealthy.

Happy are those who make others happy.

李家同
清華大學、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榮譽教授

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