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16/16

台媒:蔡英文創造歷史民進黨完全執政 (01/16/16)

(BBC中文網台灣大選報導)


台灣各大報章週日(1月17日)均在頭版圖文並茂報導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在周六大選當選為台灣首位女總統以及民進黨取得立法院大多數議席的消息。

《聯合報》頭版頭條的標題是〈民進黨完全執政蔡英文首位女總統〉。報導說,2016總統、立委大選,民進黨完全執政。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拿到6894744票,得票率56.12%,大勝國民黨對手朱立倫308萬票,成為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蔡英文也是華人世界第一位民選女總統。

《聯合報》發表社論指出,期許才英文實踐她的競選承諾,不分黨派廣納社會改革力量,帶領全體突破困局,而不只是帶著一半的人民前進。

可能沒有蜜月期

《中國時報》的標題是〈小英大贏308萬票民進黨國會過半〉。文章指出,國民黨繼2014年地方選舉大敗之後,這次更是該黨在台67年以來最大挫敗,台灣政治版圖已確定是“綠大於藍”。
報導還特別提到,雖然昨天拳台天氣大致良好,但投票率卻出奇的低——只有66.3%——比2014年“九合一”大選的投票率還要低,和過去五次總統大選至少74%的投票率,更是不能比。
《中國時報》的社論認為,蔡英文可能沒有任何蜜月期,無論跟大陸的互動,還是台灣的內政治理,都有太多的難題要立即處理,蔡英文必須立刻行動。

台灣民主新紀元

台灣《蘋果日報》則引用蔡英文在勝選後說的兩句話“我有責任團結國家”和“讓台灣擺脫政治惡鬥”作為其頭版頭條的標題。

報導還引述蔡英文勝選感言表示,選舉結果是台灣民意的展現,任何的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

《蘋果日報》社論的標題是〈台灣民主新紀元〉。文章認為,這次非藍陣線大獲全勝,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態度、領導和策略厥功至偉。予人的印象和感覺是穩健、團結、成熟、準備充分,尤其和亂成一團、自相傾軋的國民黨比較之下高低立判。可以說民進黨之勝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國民黨太爛。

歷史性的一大步

《自由時報》的頭版標題是〈蔡英文台灣首位女總統國會第一次政黨輪替〉。

報導說,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以6894744票,高票當選第14任總統、副總統,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而在立法院113總席次中,民進黨拿下68席,單獨過半,創下首度完全執政紀錄,並完成台灣選舉史上第三次政黨輪替。

《自由時報》的社論指出。這次台灣選舉通過三個第一——選民結構第一次綠遙遙大於藍、立法院第一次政黨輪替、第一位女總統——使台灣的民主深化邁出了歷史性的一大步。

蔡英文得票56%當選台灣首位女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