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16/16

國民黨,身陷1949年以來最大敗局 (01/16/16)

朱立倫敗選發言:國民黨要在谷底仰望天空。周子瑜事件成為壓跨國民黨的最後一根稻草。

朱立倫在敗選感言中表示,未來國民黨將要在谷底扎根、深切反省,4年後浴火重生,後會有期。但學者童振源直言,當能分配的資源變少,人恐怕會再一步潰散掉。

2016年1月16日,台北,國民黨支持者得悉朱立倫落選後不禁淚。

周六晚上,台北天氣清清冷冷,國民黨黨部外的晚會更冷,八德路上的晚會現場,參與人數不過幾百,會場上空着許多椅子。台上表演團體連番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熱情的沙漠〉等歌曲,但台下鮮少有所回應。一位今年剛有投票權的首投族張先生坦言,他是因為國民黨選情太差覺得同情,才來現場捧場。


票數尚未開完,但晚間7時,朱立倫便偕同夫人高婉倩步出國民黨黨部。迅速走上晚會舞台後,朱立倫帶領高婉倩、副手王如玄等人鞠躬向選民道歉。「對不起大家,朱立倫讓大家失望了!」一開口,朱立倫就立即向選民與支持者道歉,「我們辜負了選民的期待,辜負了對中華民國的責任。」向支持道歉完後,朱立倫隨即也宣布辭去黨主席:「身為黨主席,且同時作為總統候選人,我責無旁貸。我會負起最大責任。」

對於對手蔡英文,朱立倫則展現風度,恭賀蔡英文與民進黨勝選,並期待蔡英文帶領台灣走向更好的未來。聽到朱立倫期待蔡英文能帶領台灣走向更好的未來,台下群眾也高聲回應:「不可能!」藉此表達對朱立倫的支持。隨後黃復興黨部主委戴伯特也在朱立倫發言完畢後搶下麥克風,直呼朱立倫不能辭黨主席一職。不過也有不少路過群眾回以噓聲,面對舞台高聲大喊:「不要再說了!輸成這樣你還一直講!」

慘敗,南部縣市一席不剩

2016年總統大選終於走完最後一哩路,國民黨面對着1949年以來的最大潰敗局面。這場原本一開始略顯冷淡的選舉,在經歷國民黨「換柱」、「馬習會」,以及選前最後一天「周子瑜事件」的震撼彈,讓今次選舉越晚越熱鬧。

2014年底九合一地方大選,國民黨接連輸掉桃園、基隆等鐵桿縣市後,氣勢始終難以挽回。16日開票,國民黨的票數便一路落後。比起上一次2012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得票率51.6%,勝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45.6%;這次總統得票數,國民黨幾乎是腰斬,從689萬落到只勉強超過380萬。

而上一次總統大選中,23個縣市裏,國民黨一舉拿下15個縣市。比數差距最大的花蓮,國民黨得票率甚至高出民進黨40個百分點。但這次選舉,開票系統上只見一片綠油油,各縣市得票數幾乎都是由民進黨領先,僅剩花東和金門、連江縣還由國民黨勝出。曾經獲得15個縣市的領先支持,如今4年後僅剩下4縣市在總統票數上領先。

至於立委方面,國民黨僅剩35席,其中區域立委24席,不分區11席,勉強守住修憲門檻。而原本藍大於綠的台北市,版圖也出現大變動,如今國民黨剩下5席;老將丁守中、林郁方,分別輸給民進黨的吳思瑤與時代力量的林昶佐。對此,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直言,超出原本的預期,沒想到吳育昇(新北市選區)、丁守中和林郁方等在地服務極好的老將,會在這次落敗。

至於朱立倫執政的新北市,立委席次也從原本的12席掉到僅剩2席——林德福與羅明才,雙北可以說全面崩盤。至於南部縣市一席不剩,屏東的王進士、花蓮的王廷升亦雙雙敗選。選前,國立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主任童振源便直言,國民黨若連花蓮與屏東都輸掉,恐怕將是兵敗如山倒。如今看來,國民黨選情的確跌到谷底。


和2000年比起來,這次絕對給國民黨極大的教訓。但要能站起來,就要先跌倒,國民黨這次跌慘了,以後才站得起來。 一名國民黨支持者

國民黨選情低落,一輩子支持國民黨的李先生頹坐在黨部外頭,有些無奈地說,雖然知道國民黨選情差,但沒想到差的出乎意料,許多老將也中箭落馬,「我覺的很不正常啦,一些年輕人進國會,但政治是需要歷練的啊!」

對於一般普遍認為過去8年國民黨執政讓人民無感,李先生則認為,其實總統馬英九做了不少建設,包括在外交、兩岸上都有建樹,外界的批評其實過於以偏概全。面對這次敗選,李先生說:「和2000年比起來,這次絕對給國民黨極大的教訓。但要能站起來,就要先跌倒,國民黨這次跌慘了,以後才站得起來。」

朱立倫在敗選講話中直接宣布辭職。接下來由誰接手黨主席?對此黨秘書長李四川強調,黨主席辭職後,副主席與幹部也會同進退,但根據黨章得由副主席暫代職務,黨內也得在3個月內完成新的主席選舉,至於是由郝龍斌或是黃敏惠來暫代職務,李四川並未言明。

票數嚴重落後顯示出國民黨失去民心,對此朱立倫也坦言,前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一舉輸掉許多執政縣市,早已顯露出敗象。但黨內的檢討仍舊不符民眾期待,因此才會在這次選舉中不但失去中央執政的位子,也同時失去多數黨的席次,這次選舉是國民黨的重大挫敗。

至於選前一天,周子瑜事件是否是造成潰敗的原因?李四川認為,這的確是影響選情的因素之一,國民黨也會在幾週內進行全面檢討,並提出檢討報告。

分配資源變少,恐加劇潰散

國民黨的潰敗,加上黨主席一職出現空缺,童振源斷言,過去以資源分配維繫黨組織的國民黨,再少掉執政縣市與立委席次後,能分配的資源變少,人恐怕會再一步潰散掉,未來黨將出現一波瘦身潮。李先生也憂心,朱立倫辭職黨主席後,黨內恐怕要亂一陣子,至於誰來接才能在這當頭穩住軍心?李先生搖搖頭說:「至少不要是馬英九,他的領導的確有問題。」

在敗選演說裏,朱立倫說,2016年台灣走向第三次政黨輪替,雖然敗選,但朱立倫強調,選舉期將兩黨有不同價值,競爭激烈,「但我們只有一個執政黨,只有一個政府,我們要相信民主的價值。」他也強調,國民黨將會扮演好在野黨的角色,忠誠並盡力監督執政黨,「雖然我們選舉輸了,但不會輸了對中華民國的愛。未來國家的方向,我們依然有責任。」

最後朱立倫表示,「我很珍惜這次的參選。選舉有輸贏,台灣的未來不能輸,一定要贏。」而這次的徹底潰敗,也將激起國民黨徹底反省的決心。未來國民黨將要在谷底扎根、深切反省,4年之後浴火重生,後會有期。

朱立倫宣布敗選感言後,再度拉着高婉倩與王如玄向台下與身後的黨內幹部深深鞠躬致歉,隨後再度轉身進入黨部。黨部外的支持群眾也迅速離散,僅剩10幾人還在台下,茫然地盯着巨型螢幕上直播着民進黨宣布當選的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