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22/16

越南百年「神鱉」仙逝 牽動全國人心 (01/22/16)

以下報導摘自BBC中文網

這是2011年4月3日,斑鱉被體檢時拍攝的照片


越南官方媒體報道,一隻被認為象徵民族獨立的百年老鱉周二(1月19日)被發現在棲息的河內還劍湖中死亡。

這一報道引發網民紛紛表達哀思的同時,也廣泛擔心這是越共即將召開的代表大會權利更迭不會順暢的徵兆。

在越南被尊為「還劍鱉」的斑鱉,是一種產於長江流域和紅河流域的淡水鱉,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龜類之一。

專家認為,此種淡水鱉現存數量極少,目前僅知道四隻,其中兩隻在中國,兩隻在越南河內。

在河內還劍湖中死去的這只斑鱉,體重大約200公斤,年齡估計約為80-100歲之間。

越南新聞網稱,神鱉最後一次現身是去年12月21日中午。 2011年,這只鱉還被撈出來,進行了3個月的治療。當時據越南動物管理人員測量,這只鱉體重大約169公斤。至於它的年齡,越南媒體說法不一。有媒體稱,估計約為80歲-100歲之間。也有越南動物研究者稱,這只鱉至少有700歲。



「還劍鱉」

越南廣為流傳的神話中,15世紀時,民族英雄黎利一日遊湖時得神龜送來寶劍「順天劍」,此後黎利率軍擊敗明朝駐軍,建立後黎朝,成為君主。建國之後,黎利遊湖之時見神龜前來索劍,便將「順天劍」交其帶回。

法新社報道稱,雖然越南官方推崇無神論,但民間普遍非常迷信。

1月20日-28日,越南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河內舉行。據越南方面報道,代表越共400多萬黨員的1510名黨代表參加會議。

此次大會將選出新一屆越共中央總書記、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為選舉包括國家主席、總理和國會主席在內的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做凖備,或將創造越共歷史上領導人更新換代的新紀錄。

十二大後,在越南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機構、中央和國家各部委、各省市的黨政機關,大批新人將走上主要領導崗位。大規模的人事變動使媒體格外關注,有媒體甚至稱此次大會為越共黨內「改革派」與「保守派」、「親美派」與「親華派」的勢力對決。

神鱉去世的消息周二在越南官方媒體上報道後,其後又被撤下。據稱,這是因為受到當局壓力的結果。

這只神鱉被越南民眾視為“國寶”,是越南文化和歷史的象徵,其死亡令越南民眾非常震驚。河內市民阮先生回憶說,他上次看到這只神鱉還是在40年前,“有大竹筐那麼大。越南人認為它是神物。只要浮出水面,必有大事發生”。另一名叫阮東的越南市民在網上留言說,“我感到很空虛,我的子孫後代以後只能從傳奇故事中了解這只神鱉了。”

這一斑鱉據報將被製成標本,收藏在越南自然博物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