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8/16

超級風暴橫掃斐濟 當局評估災損 (02/28/16)

斐濟20日晚間遭到南半球史上最強風暴之一襲擊,官員21日評估災情,目前已知偏遠村莊受到大規模破壞以及20人喪生。

路透社報導,5級熱帶氣旋溫斯頓(Winston)夷平許多村莊,平均風速達每小時230公里,陣風最大風速達325公里。

大風暴20日晚間來襲的最後一刻轉向,首都蘇瓦(Suva)才免於首當其衝。

(以上質訊摘自雅虎香港中文新聞)

南太平洋島國斐濟受到超級風暴溫斯頓吹襲,死亡人數已上升至最少20人。國際觀光客已紛紛逃離當地,尚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這個南半球史上最強的熱帶氣旋摧毀斐濟許多房舍,癱瘓基礎建設,飽受驚嚇的居民紛紛逃到避難中心棲身。現時仍有八千人在全國數百個臨時中心暫避。

國際樂施會的太平洋區域主任尼科爾(Raijeli Nicole)表示,偏遠社區首當其衝,災損程度須等到通訊恢復後,才能明朗化。納迪機場關閉兩天後重新開放,因風災滯留的國際觀光客紛紛搶搭班機離開。

斐濟廣播公司報道,遇難者中有10人來自斐濟西部地區,遇難原因包括溺斃、被房屋碎片擊中等,另外10人來自斐濟東部等地區。此外,有7名漁民上周五出海打魚,至今處於失聯狀態。

在首都蘇瓦街頭,大部分交通幹道路面基本清理完畢,車輛可以通行,但個別地方仍能看到被風吹斷並散落在地面的電線。銀行、超市及加油站等已逐步恢復營業,部分民航航班也已恢復。

中國駐斐濟使館官員22日說,目前尚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在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註冊的駐斐中資企業暫無人員傷亡情況,重要援外、合作項目暫未受較大影響。

溫斯頓上周六晚橫掃斐濟,造成房屋損毀,電力中斷。在吹襲期間,溫斯頓級別為5級,即最高級別的熱帶風暴,最大風速達每小時325公里。

中國商務部網站表示,針對斐濟颶風災害,商務部決定向其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新西蘭一架C-130運輸機周一運載大批救援物資到當地賑災。而斐濟當局頒佈的宵禁令在生效36小時後,已於22日凌晨解除。

(以上質訊摘自星島中文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