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24/16

奧巴馬訪越:宣佈解除對越南武器禁運 (05/24/16)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越南新任國家主席陳大光在聯合記者會上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23日)在訪越第一天宣佈解除對越南持續了32年的武器禁運。這也是越戰遺留下來的最後一個禁令。

支持解禁的人認為,它將會在中越兩國出現領土糾紛的情況下加強越南的軍事力量,以更好抗衡北京。而中國此前已經對美國在2014年部分解除對越武器禁運的一項決定感到不滿。

中共《環球時報》周一的社評稱,越南將同時重視發展同中國和美國的關係,南海緊張時,它會往華盛頓靠。南海平靜且其國內政治壓力上升時,它會往北京靠。

中國聲稱擁有南海幾乎全部區域的主權,並在一些海域實施填海造島工程。

越南則聲稱擁有南沙和西沙群島的主權,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指,越南的主權「完全有法律及歷史根據」。

《環球時報》還評論稱,奧巴馬今年訪越錯開了去年越南戰爭結束40週年和美越建交20週年的時機,證明越南對美國來說「不是最重要的」,「可以往後放的」,也說明它的重要程度要求奧巴馬「卸任前必須來一趟」。

經濟合作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會見完越共領導人後,在聯合記者會上宣佈了解運的消息。奧瑪巴還指出,此次到訪越南是為了加強同越南之間的國防和經濟聯繫。

美聯社消息稱,在記者會前美越雙方企業代表簽署了價值約160億美元的合約。其中包括美國飛行器發動機製造商普惠(Pratt & Whitney)計劃售賣135架引擎給越捷航空(Vietjet);波音公司賣100架飛機給越捷航空。白宮稱,波音公司的單將為美國提供約6萬個製造業和技術崗位的工作。

白宮還宣佈了美國通用電氣(GE)同越南政府之間建立1千千瓦風力發電廠的消息。

奧巴馬在記者會上也提到,美國尊重越南的主權和獨立。但同樣會就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等議題同越南展開對話。

外界預測,奧瑪巴將於周二在河內就越共政權治下的人權問題發表演說。

奧巴馬正在越南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他也成為越戰結束之後第三位訪問越南的在任美國總統。結束越南之行後,奧巴馬將前往日本參加七國首腦會議。

(摘錄自BBC中文網)

「敵人」與利益

中國社交網站微博上,用戶們對奧巴馬「投資」越南和武器禁運,做了以下評論。
*「 當年投資胡志明的一切都打水漂了。」
*「 想借越南之手牽制中國。」
*「我們的『戰友加兄弟』被奧巴馬收為小弟了。」
*「 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編譯:覓雲 責編:蕭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