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6/12/16

台灣「公民記者」洪素珠辱罵大陸榮民風波繼續發酵(大川提供) (06/11/16)

2016年 6月 11日 (BBC中文網)


台灣「公民記者」洪素珠周四(6月9日)發佈視頻在高雄辱罵來自大陸的「老榮民」,引起藍綠陣營一致譴責,其中新上任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專頁上指,沒有人必須為自己的認同道歉,並譴責仇恨言論。




蔡英文在臉書專頁上分享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發文,並加上自己的評論。她說:「沒有一個人必須為自己的認同道歉。任何仇恨的言論,我們必須加以譴責;任何族群的偏見,我們要立刻停止散佈。」

「唯有傾聽和分享才能讓國家真正團結。當我們能把『多元平等、尊重包容』認真放在心上,這個國家才有真正和解的那一天。」

另外,高雄地檢署將於周一分案了解詳情,並派員聯絡受辱的老人,了解他們有沒有提出起訴的意願。


人肉搜索

洪素珠的言論引起眾怒。根據《蘋果日報》報道,洪素珠周五晚上未有歸家,但有兩名年輕人周六清晨在洪家門前叫囂及擲雞蛋。

另外,兩岸網友進行人肉搜索,指洪素珠在高雄的一間旅行社工作。網友不斷致電兩間旅行社——藍天假期旅行社及達順旅行社,希望找到洪素珠。藍天假期旅行社負責人指洪素珠從來未曾在該旅行社工作,但他們一日內收到一千通抗議電話。警方指,洪素珠的確曾在達順旅行社工作,但由於洪素珠經常發表政治言論激怒客人,六年前經已離職。

早前洪素珠在臉書上表示,她的手機也收到大量來自中國大陸的來電。

洪素珠出面說明 稱榮民先激怒她|三立新聞網SETN.com



老榮民表示願意原諒洪素珠

網民發現洪素珠曾多次拍攝及上載類似的視頻,多名老榮民曾被洪素珠辱罵,被指責他們對台灣沒有貢獻,稱呼他們是「中國難民」,說台灣人花錢養這些外省老人。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翔宙及洪秀柱先後探訪兩名受辱的老榮民。89歲的周富文說,沒有感到委屈,並且原諒他們,希望多說明溝通。


另一名榮民彭子珂引用聖經的話,說會原諒洪素珠,並希望她不要重覆犯錯。

榮民定義及人數

榮民是「榮譽國民」的縮寫,是台灣對退伍軍人的尊稱。不少榮民都是在國共內戰期間,隨國民政府來台的退伍軍人。

根據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五月發佈的數據,台灣現有約四十萬榮民,其中約五萬人為單身。

根據去年的數據,台灣榮民的平均年齡為68歲。

反種群歧視法

洪秀柱在臉書上說,國民黨將提出「反族群歧視法」。現時台灣沒有類似的法律,亦沒有針對種族歧視的法律。

針對洪素珠事件,可以援用的法律包括公然侮辱罪或譭謗罪等。

民進黨發言人黃重諺對反族群歧視法提案作出回應。「族群間權益平等與文化多元的尊重與確保,是民主國家的基本義務,更是轉型正義當中最重要的一環。我們樂見國民黨願意正視族群平等相關的議題,也建議洪主席與國民黨一起支持轉型正義的推動,讓自由民主與公義人權真正落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至於洪主席要提出的法案,歡迎國民黨盡快提出具體的內容,讓各界可以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