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1/11/16

喜萊莉柯林頓為何輸在最後一哩 (世界日報) (11/11/16)

(以下報導摘自世界日報新聞網)


為同屬民主黨的喜萊莉.柯林頓輔選不遺餘力的歐巴馬總統曾一再強調,柯林頓是近年來最有資格競選總統的人選。但他也指出,這一次只能幫柯林頓到這裡了。歐巴馬的心虛或許正在於柯林頓的軟肋。對美國的很多選民來說,「有資格」或「最有資格」的說法,可能恰恰讓柯林頓喪失了在選民心中的總統資格,使得她止步於重回白宮的的最後一哩路。

<<玻璃天花板 她終究沒衝破>>

柯林頓在此次總統選舉中敗給政治素人、共和黨籍的川普,原因正是她沒能改變她在選民的印象,即她與川普半斤八兩,都是兩個「爛蘋果」,都不適合作總統。柯林頓在「電郵門」上的撒謊,與川普拒不公布稅表及被11女指控騷擾的負面新聞打下來,誰都沒有占到便宜,甚至柯林頓最後在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的助攻下還略輸一籌,使得她的誠信度和人品遭到人們的普遍質疑,而面對這些質疑,柯林頓卻一再閃躲,使選民對柯林頓的支持率也大幅下降。川普順勢加大火力,利用維基解密的似是而非的信息,揭發「柯林頓基金會」說不清楚的捐款去向問題,成功地加深她在選民中「貪腐」形象。而柯林頓極力宣揚川普當選帶來的風險,卻不足以嚇退選民。

柯林頓輸掉選舉,還在於她及所屬的民主黨的幾個硬傷:一是民主黨占據白宮八年,最重要的政績就是柯林頓在上世紀90年代作為第一夫人推動的左翼醫療改革,打上歐巴馬的印記後被稱為「歐記健保」。這一「政績」不僅讓共和黨恨得咬牙切齒,支持民主黨的那些選民也因為健保費上漲而怨聲載道,民眾的怒火轉成「換黨做做看」的願望,川普直到最後才認識到這張牌可打,結果越打支持率越上升,連帶使得民主黨重新控制國會參院的企圖落空。

二是柯林頓的競選明顯缺少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濟主張。川普儘管也未提出像樣的振興計畫,但他僅靠那些簡單的概念,例如對中國要採取強硬態度,課徵至少25%的關稅;要停止「外包」,讓美國企業回國生產;重建美國的道路、橋樑、機場等基礎設施等,讓人一聽就懂,一聽就爽。

作家南希.伊森伯格(Nancy Isenberg)曾說:「當你把選舉變成了一場三環馬戲,會跳舞的狗熊總會有贏的機會。」川普的勝選應驗了她的話。「川普現象」所代表的,是美國社會中少數人對現況的不滿和發洩,他通過簡明扼要的短語把他的「政治不正確」的理念傳達出來,即使共和黨同黨都不支持他,他也如願以償。

選後分析看世界電子報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