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16/17

你知道"一帶一路" 名稱的由來與意義嗎? (05/16/17)

簡介

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路」)兩個計劃的合稱,是由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於2013年9月和10月分別提出的經濟合作概念,屬於跨國經濟帶。一帶一路本身不是一個實體或機制,而是一個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是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雙邊或多邊機制,藉助既有而且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借助古代的「絲綢之路」為歷史符號,發展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絲綢之路經濟帶:

絲綢之路經濟帶,是指中國與西亞各國之間形成的一個在經濟合作區域,大致在古代絲綢之路範圍之上。包括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五個省區,西南重慶、四川、雲南、廣西等四個省的市區。此經濟帶是2013年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札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提出。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全球政治、貿易格局不斷變化形勢下,中國連接世界的新型貿易之路,其核心價值是通道價值和戰略安全。尤其在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全球政治經濟格局合縱連橫的背景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開闢和拓展無疑將大大增強中國的戰略安全。合作對象 東盟、非洲、歐洲、中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