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5/18

夏威夷火山噴發 大島1萬人撤離家園 (05/05/18)

(魏進發分享) (以下報導摘自世界新聞網)

夏威夷大島 火山爆發又遇強震 岩漿湧入位宅區
編譯黃秀媛/綜合4日電 2018年05月04日 23:03

夏威夷幾勞亞(Kilauea)火山今天噴發。(Getty Images)

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厄火山引發地震一周後轟然爆發,赤紅的岩漿泉湧而出,流向附近社區。圖為岩漿在街道上緩緩前進。(美聯社)





影音來源:YouTube

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厄火山 (Kilauea)引發地震一周後轟然爆發,赤紅的岩漿不僅泉湧而出,蜿蜒穿過樹林,流向附近社區,甚至也從住宅區地面裂縫流出,還噴出大量的粉紅火山灰和硫氣瀰漫,山區居民被迫逃難。就在當地居民仍未脫驚恐下,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說,大島4日又發生規模6.9地震,震央在基拉韋厄火山南方。

聯邦地質測量所 (USGS)說,3日下午的火山爆發是在當地時間3日下午4時45分左右,6時30分左右停止,可是裂縫噴發非常激烈難測,可能出現更多裂縫和新的岩漿噴湧。

空中影像顯示炙熱的岩漿像噴泉一樣,從一條大約500呎長的裂縫噴出來,有如一道火幕,可能把下坡地區淹沒。Pahoa鎮的Leilani Estates和Lanipuna 花園的1700居民已奉令強制疏散,還有至少1萬名居民也可能受到威脅。



影音來源:YouTube

民防官員警告民眾謹防火山附近的濃密二氧化硫,並敦促年老病弱立即疏散。這種氣體可能造成刺激或灼熱感、喉嚨疼痛、流鼻水、眼睛刺痛和咳嗽。

夏威夷州長動員國民兵協助疏散作業,並在疏散地區維持安全秩序。

聯邦急難管理局也動員資源,並監測森林火勢、停電和供水等問題。目前還沒有人受傷的通報,不過有數百人進入收容所,還有更多人到親友家避難。

基拉韋厄位於大島東南角,是形成大島的五座火山之一,也是全世界最活躍的活火山之一。它的Puu Oo火山口表面本周一開始崩塌,引發數以百計地震,並把岩漿推到新的地下岩漿庫。岩漿湧到下坡10哩外,流向大島東南岸的住宅區。

這座火山最近幾十年並未激烈爆發,不過1924年的噴發曾把火山灰和重達10噸的岩石噴到空中,有一個人不幸喪生。

1983年的噴發源源不斷的把岩漿噴到1500呎高空,形成壯觀的岩漿噴泉。自那時以來,其東側裂縫幾乎持續噴發,熔岩使大島南岸多出200多公頃新土地,而且沒有減緩之勢。

目前的岩漿流對島民並不構成迫切危險,因為他們有充裕時間疏散。不過,岩漿流到水裡或植披,可能發生瓦斯爆炸。

中央社/洛杉磯3日綜合外電報導

最近發生一連串地震後,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 (Kilauea)火山今天噴發,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多達1萬人被要求離開家園。

法新社報導,夏威夷郡民防局在臉書貼文寫道:「公共工程部門通報莫哈拉街(Mohala Street)有蒸氣和岩漿從雷拉尼分支(Leilani Subdivision)一處裂縫冒出。」

官員進一步表示,此區住戶約有1萬人,且為「自願性撤離」。

夏威夷火山噴發,大島百人撤離。(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