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2/20

中美互關領事館 怒火燒外交官台籍妻 (07/31/20)

最近的網紅人物!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總領事林杰偉及其夫人莊祖宜,說起淵源深厚,因為兩人都是美、中、台一家親,林在台灣與大陸學習中文,莊來自台灣祖籍是四川,是名作家!莊的母親范宇文,是台灣的著名聲樂家,曾經在大陸春晚演唱《我的祖國》!莊祖宜的父親是莊人農,莊人農的大哥是黑貓中隊的莊人亮,莊人亮的大弟是曾任五大隊二十六中隊的莊人光。《兩岸一家親》的關係加上和美國又是姻親,如今中美關係搞的如此亂哄哄!而兩岸關係又因台獨政府而升高了緊張情勢!要如何解套?令人百思不解!請政治人物拿出智慧來解除僵局!我們小老百姓要的是和平共存共榮啊!









---------------------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杰偉(Jim Mullinax)有一位台籍妻子莊祖宜,由於莊祖宜母親范宇文祖籍四川,他曾被稱為“四川女婿”。不過隨著中美交惡,這把因為外交爭端所引起大火也燒到莊祖宜的身上。

在美國要求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72小時內關閉不久後,北京也要求美方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圖為工作人員將成都總領事館招牌卸下的畫面。

(德國之聲中文網) 中美互關領事館,意外引起外界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杰偉(Jim Mullinax)一家人的關注,其妻子莊祖宜台灣人的身份更成為輿論焦點。


因為疫情身在美國的莊祖宜7月2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透過和先生通電得悉,美方駐成都領事館人員“經歷了三天24小時輪班無休的收拾,已於週一清晨完成降旗儀式撤離領館”。

她提到先生傳來後院裡由中美職員共同開闢的一片菜園的照片,並說:“連這個都要拆除,好捨不得!”

她文中提及館員的不捨和離別的眼淚,“他們本來加急訂了一個橫幅布條,上面寫著'感謝成都1985-2020',預備降旗後掛在大門口,可惜最終無法成事,非常遺憾”。

領事館突遭關閉,她對於館員的生計表示擔憂。 “關閉成都美領館的消息確實後,我首先想到的是領館裡一百多名的本地員工,從各部門專員到司機、警衛、打掃阿姨... 許多人在那兒工作了近三十年,對領館周遭物換星移的發展和各任領事的行事風格如數家珍,卻在一夜間失業了,接下來何去何從?”

她說外界把焦點放在他們兩夫婦身上,但說自己只是“數百個被影響到的家庭裡的其中一個”,也說不會刪改或關閉社群媒體平台,對於滿天謠言,她認為“心地光明是看得見的”。



這陣子讓大家操心了,我來報個平安。

我7/21發文後隔天美國即宣佈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館,當時我就恍然大悟,了解Jim必須留守成都應對突發狀況。我很慶幸他沒有在我和孩子的苦苦央求下堅持提早返美,不然之後面對關閉成都美領館的消息,我想他會愧疚終身。

關閉成都美領館的消息確實後,我首先想到的是領館裡一百多名的本地員工,從各部門專員到司機、警衛、打掃阿姨... 許多人在那兒工作了近三十年,對領館周遭物換星移的發展和各任領事的行事風格如數家珍,卻在一夜間失業了,接下來何去何從?

我又想到週三才從華盛頓起飛前往上海那班專機裡23位成都領館家屬,其中包括許多兒童。他們經歷了41小時的旅程(包括在關島轉醫療軍機),起飛前和降落後共兩度核酸檢測,一心只想儘快回到二月初匆匆離開的那個家,沒想到週五一抵達就得知領館即將關閉,驚愕失措可想而知。

或許因為兩國博弈太虛幻,很多人把焦點放在總領事夫婦身上,而我們何嘗不只是數百個被影響到的家庭裡的其中一個?近日社交媒體上謠言滿天飛,我過去的各種分享被翻來倒去的解讀,一些直率到堪稱莽撞的用字遣字自己看了也很懊惱,但我相信心地光明是看得見的,沒有必要刪改或關閉平台。其實很慶幸我先生和美國政府從來不干涉也不理會我個人的言論發表,因為我不是公務員,不代表美國政府也不參與官方事物(除了吃飯宴客),理當有自由抒發個人想法,若有任何不當也由我個人全權負責。畢竟我只嫁給了我先生,沒有嫁給美國國務院。

我結婚十四年以來隨著丈夫四海為家,每到一個新城市就努力在最短的時間內融入當地生活。與其談國家這樣的宏大概念,我對一個地方的情感堆積來自於每日迎面的笑容和善意、買菜散步的路徑、食物的氣味、街頭巷尾的小風景....,一點一滴建立漂泊人生中有家的歸屬感。「此心安處是吾鄉」,成都在過去兩年半裡確確實實讓我感受到心靈的歸屬。這裡的人民開明樂天、嗜吃酖美、勤奮好學,正是我嚮往的模樣。在成都我交到了知心朋友,吃遍了大街小巷,讀書做菜歌唱談笑,回想起來真是麻辣鮮香的神仙日子,恐怕再難複製,也因此百般不捨。

我這裡美東時間週日晚上跟Jim通電話,他們經歷了三天24小時輪班無休的收拾,已於週一清晨完成降旗儀式撤離領館。他傳來後院裡由中美職員共同開闢的一片菜園的照片....「連這個都要拆除,好捨不得!」 更捨不得的是同事們,據說好多人都哭了。他們本來加急訂了一個橫幅布條,上面寫著「感謝成都 1985-2020」,預備降旗後掛在大門口,可惜最終無法成事,非常遺憾。

35年的交流從此步入歷史,而我們只是洪流裡的泥沙,絲毫無力挽回那麼多值得珍惜的人事物。往光明面看,領館人員有三十天完成撤離,Jim會利用這段時間善後,照顧本地員工的離職撫卹,並迎接目前在上海隔離的23位同事和家屬,協助他們打包離境。也就是說最晚八月底我們一家就可以團聚了!再此感謝每一位給我加油打氣的朋友和讀者們,你們溫暖的話語幫助我度過這段艱難的日子,也讓我更加深信多數人是溫和理性善良的。2020年大家都過得太辛苦,但總有一天會雨過天晴,期待重逢!

--------------------------
網民批“雙面人”

雖然莊祖宜嘗試以感性文字滅火,不過中國網路上對於她的批評聲浪不斷,有人挖出她和家人互動的視頻,批評他們裝模作樣。也有網友質疑莊祖宜炒作“四川人”身份,從她過去的發文說她事實上“不喜歡中國,覺得台灣是非常好的,追求民主自由”,批評她是“雙面人”。

對此,莊祖宜的母親台灣、知名聲樂家范宇文並未正式公開回應,但是網上流傳著一段她要大家不要再“網路霸凌”女兒的文字,說“打開1998年春晚我演唱的'我愛你中國'就知道我們都是中國人”,促請外界“停止對我女兒的霸凌”。

目前網上還可以找到范宇文當年演唱的影片,不過文字是否真正出於她手,目前尚未得到證實。



貼文類比“納粹”惹議

著有《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的莊祖宜在微博上有61萬粉絲 ,她在社交媒體上常分享對於成都的喜愛,還有自己烹調的菜餚與家庭生活。

在最新的發文中,她沒有特別提到自己“四川人”的身份,而是提到四川給她“家的歸屬感”,對於要離開感到“百般不捨”。不過隨著美中衝突不斷升級,網民也找出莊祖宜過去的貼文一一檢視。

莊祖宜在7月21日在微博發文寫道:“本來興高采烈的期待這個週末終於能全家團聚,結果昨天接到大使的電話,說需要Jim繼續待下去,說不准多久,要我多擔待。孩子一個大哭,一個生氣砸東西,而我們憤怒和失望又有什麼用呢?”

她在1日曾發文說自己2月與兩個孩子因疫情緊急撤回美國。她說:“我曾經一閃念,試想二戰前猶太人為了躲納粹而離開家是否就像這樣。”

這兩則貼文引來數千名中國網民留言,對她使用“納粹”非常反感,也有人罵她是“間諜”,甚至說“善良的中國人被妳騙了”;但也有許多人留言支持她,認為無端謾罵侮辱是“極盡卑劣之能事”,希望他們一家早日團聚。

網民也翻出莊祖宜1月份在臉書轉貼姐姐莊祖欣的文章,裡面提到“我是中國人,我以做Chinese為榮,以能讀能寫漢字為傲!但是,中國人不需要等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人”,莊祖宜回應表示:“我很認同姐姐說的,文化疆界和政治疆界是兩回事。”

這也引來網民批評莊祖宜的身份認同,甚至支持台獨的聯想。
------------------------------

林杰偉:今天是悲傷的一天

除了有關莊祖宜的爭議持續延燒,林杰偉一段發在微信朋友圈的文字也受到廣泛報導,他提到27日是悲傷的一天,強調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過去35年在各領域的交流努力。

他說:“儘管現在情況似乎一片黑暗,但我相信我們將找到新的方法來建立我們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推特上另外有一段他用中文向成都及西南地區人民道別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