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8/16

台灣南部6.4級地震 全島有強烈震感 (02/07/16)

(以下摘自BBC中文網)

美國地質勘探局報道,台灣南部當地時間周六(6日)凌晨3點57分發生里氏6.4級地震。包括屏東、台南、新竹、台北都出現劇烈搖晃。地震深度為10公里。

BBC中文網駐台北特約記者鄭仲嵐報道,全台灣都感到震動。


震中位於台南市東南面,該市人口接近200萬。

台南市多處樓房在地震過後傾斜、甚至倒塌,部分地點傳出人員受困,消防人員前往救出多人。

台南市政府在清晨一級開設防災應變中心,至清晨5時20分左右統計,永康區一棟大樓倒塌、新化區一棟大樓傾斜、山上區一處房屋傾斜、東區一棟大樓傾斜。

在永康區倒塌的大樓現場最為嚴重,16層高的大樓倒在路面,消防人員陸續救出多人送醫。

山區房屋傾斜現場也一度傳出7至8人受困,隨後陸續平安脫困。

新化區京城銀行商辦大樓則向右嚴重傾斜,還波及一旁民宅,幸好沒有傳出人員傷亡。

防災應變中心還接獲多起電梯受困事件,陸續由消防人員協助脫困。


台南發生強烈有感地震,市府已開設一級防災救治中心,市長賴清德已進駐指揮。

市府表示,已動員特搜隊出勤,並緊急應變,各地狀況通報匯整中。

台灣平均每年有3次規模6級以上地震,今天這起是今年首例。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去年台灣有4次規模6級以上地震,但總釋放能量仍不太夠,這次地震研判屬於旗山斷層錯動引起,釋放能量相當兩顆原子彈。

根據台灣中央氣象局網站,高雄市凌晨3時57分發生規模6.4地震,震中在美濃區,雲林縣草嶺最大震度達6級,高雄、屏東、台南、嘉義皆有地區最大震度達5級。

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說,預期不會發生太平洋範圍的破壞性海嘯。

台灣地震:檢方啟動維冠大樓倒塌案調查

在地震發生兩天之後,台灣當局宣佈,將對地震中倒塌的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進行調查。
台南市長賴清德稱,已經和司法部門取得聯繫,檢方正式啟動了針對維冠金龍大樓建築質量的調查。

賴清德稱,根據倖存者報告,這棟大樓建築體涉嫌違法。但他沒有公布進一步的細節。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截至周一(2月8日)上午9時10分,維冠金龍大樓死亡人數上升到36人,失聯113人。


台灣官方稱,截至周日晚間,共有310人獲救,其中100人被送往醫院治療。地震導致的傷員總數大約500人,此外仍有121人失聯。死亡人員絕大多數來自維冠金龍大樓。

在周六凌晨的這場里氏6.4級地震中,17層的維冠金龍大樓出現倒塌。

相關記錄顯示,大約有260人居住在這棟大樓內。但有人表示,由於很多學生租戶邀請朋友共渡中國春節,地震時樓內人數可能超過300人。

「我們還指派了三個獨立機構負責收集保存搜救過程中找到的證據,以便在未來可能的訴訟中支持大樓居民。如果建築商確有違法行為,我們將讓他們受到懲罰。」他說。

在搜救犬和吊車的幫助下,數百名配備高科技裝備的士兵已全力展開營救。在擁有200萬人口的震中台南市,各方人士已經為失去家園的災民打起了臨時帳篷。
(編譯/責編: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