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6/26/16

英國退歐成定局,震動西方政治經濟秩序 (大川提供) (06/25/16)

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這一歷史性決定這個公投結果讓力主留歐的首相卡梅倫遭受打擊,將重塑英國的世界地位,讓歐洲大陸陷入不安,並震動整個西方政治秩序。

倫敦——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這一歷史性決定將重塑英國的世界地位,讓歐洲大陸陷入不安,並震動整個西方政治秩序。

週五早間,英國幾乎所有城市和城鎮都報告了投票結果,脫歐陣營的得票率是52%,超過對方的48%得票率。超過1741萬張票支持脫歐,大約1590萬票支持留下。


金融市場接到這個消息,英鎊大幅貶值。

週四公投前的不同民調結果顯示兩方均有可能獲勝,但公投的結果仍然震驚了多數英國人、歐洲人,也震驚了他們在大西洋彼岸的盟友,突顯了反精英、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思潮在當前經濟與文化脫序的時代所爆發出的強大力量。
“讓我們勇敢憧憬一個獨立的聯合王國的黎明,”英國獨立黨(U.K. Independence Party)領袖奈傑爾· 法拉吉(Nigel Farage)在凌晨4點剛過的時候,對歡呼的支持者這樣說。獨立黨是推動脫歐公投的一股主要力量。

英國將成為第一個退出歐盟的國家。從2008年金融危機到俄羅斯復興,再到去年的難民潮,由28個成員國構成的歐盟面對接二連三的危機應對乏術,步履日益艱難。

這個公投結果讓力主留歐的首相卡梅倫遭受打擊,並且有下台的危險。英國反歐盟陣營則獲得了一次重大勝利。不久前,人們還認為這股勢力佔上風的可能性很小。

金融市場一直預測英國會投票留在歐盟,如今卻面臨著價值縮水和市場震蕩的可能性。經濟學家曾預言,脫離歐盟的決定將嚴重損害英國經濟。

卡梅倫在公投前承諾,如果英國人投票決定脫歐,他將迅速啟動脫離程序。但即使他兌現承諾——一些脫歐陣營領袖曾建議緩慢行事——英吉利海峽兩岸的情況也不會立即發生變化,現有的貿易和移民規則都將繼續生效。

退出歐盟的過程預計將十分複雜且充滿矛盾,不過根據歐盟條約,這個過程的時限基本是兩年。

對歐盟而言,這一結果是災難性的,將引發關乎其方向、凝聚力和未來的一系列問題。建立在自由主義價值觀和共享主權理念之上的歐盟,和北約(NA​​TO)一齊構成了歐洲戰後秩序的關鍵組成部分。

英國是歐盟內部僅次於德國的第二大經濟體,是在聯合國安理會擁有一席之地的核大國,是自由市場經濟學的擁護者,同時也是美國的親密盟友。

歐盟已經在承受經濟增速放緩、失業率高企、移民危機、希臘債務危機及烏克蘭的衝突等重重壓力,英國的出走對它而言是又一個重大打擊。

“最主要的影響是, 歐盟體系在未來兩年裡將出現大規模的混亂,”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French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創始人兼執行主席蒂埃里·德蒙布里亞爾( Thierry de Montbrial)說。 “在如何應對英國脫歐的問題上,政治過渡成本將是巨大的,還存在其他想要離開的國家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或者出現銀行擠兌現象的風險。”

歐洲將不得不“在一個關聯程度不一的體系裡進行自我重組,”曾是德國外交關係理事會(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負責人的哈佛大學教授卡爾·凱澤(Karl Kaiser)說。 “如果有可能,符合歐洲利益的做法的確是把英國留在這個統一的大市場中,留在一種特定的安全關係中。”


雖然脫歐運動的領導者頗為認真地談論了主權和議會至上的原則,並以甜膩的腔調談及英國在擺脫布魯塞爾的束縛之後成為“灑滿陽光的明亮高地”的前景,但能總結並左右這場運動的,其實是移民問題引發的焦慮——身為歐盟的一員意味著在整個歐盟範圍內的遷徙自由和勞工自由。

英國2015年淨增移民33萬人,其中一半以上來自歐盟內部,而卡梅倫並未就如何才能限制移民湧入做出有力回應。此外,毋庸置疑的是,儘管移民對經濟和稅收收入的貢獻大於他們帶來的成本,但英國一些地方的人還是覺得自己的民族認同遭到了打擊,而且移民的湧入也帶來了學校、醫療和住房方面的巨大壓力。

這場運動是由聲音最響亮的脫歐支持者之一英國獨立黨組織的,參雜著排外主義、本土主義以及被批評者視為種族主義的某種東西。但較為主流的正式的脫歐運動也提及了移民問題,其口號“拿回控制權”讓那些覺得政府無法限制移民從歐洲等地湧入的選民產生了共鳴。

歐洲的其它反建制和極右派政黨,比如法國由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領導的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荷蘭由海爾特·維爾德斯(Geert Wilders)領導的政黨,以及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 ,將為這一結果的出爐額手相慶。對於歐盟的另外兩個最重要的國家——法國和德國——定於明年舉行的兩場大選而言,反歐情緒的高漲程度可能成為至關重要的影響因素。

英國的這場運動充斥著無關事實的斷言和指控。雙方都大打情感牌,而最為常見的情感牌就是恐懼。


留歐派援引專家和精英的觀點警告稱,英國退出歐盟將會帶來經濟災難,意味著英鎊暴跌,稅率提高,緊縮政策加碼,失業率上升。

主張脫歐的一方則警告稱,繼續留在歐盟會產生難以控制的移民、犯罪和恐怖主義問題。有大批人正從有7700萬穆斯林的土耳其湧入英國,該國與敘利亞和伊拉克接壤,而且希望加入歐盟。

就在舉行投票的前一周,強烈支持留歐的年輕工黨議員、41歲的喬·考克斯(Jo Cox)慘遭殺害的事件震動了整個英國。檢方表示,一名男子被指控殺害了她,這名男子曾叫喊“英國優先”,“這是為了英國”,以及“保持英國獨立”。

尤其是在佔英國人口85%的英格蘭,人們陷入了民族自豪、文化例外主義和懷舊情緒之中。許多英國選民選擇相信前倫敦市長、卡梅倫的潛在挑戰者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等反歐盟領袖的堅定主張,即作為一個偉大的國家,英國在脫歐後將更加強大,可以獲得更大的成功。

相比之下,蘇格蘭和北愛爾蘭有強烈的支持歐盟的情緒,這恰恰增強了英國內部的緊張氣氛。

因為出現這樣的結果,支持蘇格蘭獨立的人將有新的理由進行另一輪公投,儘管他們可能希望等到確定自己能獲勝時。

長久以來,北愛爾蘭一直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開放邊境,它將面臨新的現實。那片開放的邊境將變成歐盟與非歐盟成員國的邊境,為安全和經濟因素考慮,將會設立邊防哨所,對過往人員的物資和護照進行檢查。

卡梅倫感到,自己是被自身政黨內的反歐盟力量推動著於2013年宣布進行公投的。其他保守黨人的一種擔憂也起到了助推作用,即擔心獨立黨及其領袖奈傑爾·法拉吉在​​大幅分流保守黨的選票。


儘管如此,卡梅倫在經濟學家、奧巴馬、歐洲盟友和大企業的支持下開始拉票。只不過,公投一如既往地與相關的問題無關,而是關乎投票那段時間的政治氛圍。當下,政治氛圍怨氣很重。

不出所料,卡梅倫也被新的工黨領袖傑里米·科爾賓(Jeremy Corbyn)削弱了力量。後者屬於更傳統的強硬左派,於工黨在2015年5月的大選中慘敗之後意外地成為該黨領袖。

在英國於1975年舉行的上一次公投中,科爾賓對英國加入當時被稱為歐洲經濟共同體(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的歐盟投了反對票。這一次,他表示他和工黨將支持繼續留歐,但他拒絕與卡梅倫一起拉票,不願對這個政敵施以援手。

在被問到他對歐盟持什麼態度時,科爾賓表示“不是很喜歡”,以最高程度10分論,他打了“7到7.5之間”的分數。

儘管卡梅倫一直強調英國的經濟、安全和國家影響力將面臨風險,科​​爾賓則在談論維護工人的權利。

如果公投前的經濟預測成真,支持脫歐一方的勝利和英國退出歐盟可能會令英國變得更窮,而這將損害科爾賓所代表的群體中的許多人的利益。

(摘自紐約時報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