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7/13/16

南海諸國搶資源(大川提供) (07/12/16)

漁業資源、石油天然氣、戰略地位 南海諸國搶資源 (摘自三立新聞網)

南海資源豐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到底有什麼,讓大家搶破頭,也要爭奪,不只這一次中國大陸還有菲律賓,包括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大家都希望能搶到一席之地,其實都是因為大家發現,它的海洋資源實在太強大。

1.石油和天然氣,南海海底的石油蘊藏量據初步估算更高達200億噸,以一噸可以生產7.33桶計算,南海的石油蘊藏量高達1466億桶,比預估當前中東的石油剩餘量795億桶還要多上接近兩倍,此外,天然氣儲量經過探測也高達700億立方米以上。

2.漁業資源,全球漁業衰竭,但南海卻被發現,至少還有「上億噸」漁獲蘊藏的豐沛漁業資源,各國都想分一杯羹。

3.國際航線地位,南海是亞洲通往中東、非洲和歐洲的必經之路,更是太平洋通往印度洋與大洋洲的重要樞紐,日本與韓國90%以上的進口石油得由此區域進出,台灣更有高達98%的進口石油船隻得通過南海海域,中國60%的貿易運輸也需通過該區域。

4.戰略地位,南海過去因為主權爭議,大部分海域都可讓各國船隻自由通行,但中國大陸2013年於南海島礁填海造陸,並修建多種軍用設施後,南海航行自由權利受影響,不只影響周邊國家,更對2011年才提出「重返亞洲」策略的美國帶來威脅。

這塊幾十年前的一片荒涼海域,我國政府在1947年透過太平島駐軍,編繪《南海諸島位置圖》,以「未定國界線符號」標繪出南海11段線,向國際社會宣告對南海的主權,結果當時根本沒有任何國家提出異議。

到後來1970年代,發現石油與天然氣,巨大的經濟利益,讓原本對南海諸島沒有主權訴求的周邊國家搶進,宣稱擁有南海諸島部分島礁的主權,像南沙群島主要島礁中,台灣控制太平島,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和汶萊佔據45個,到如今航線和戰略地位,更成了大家必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