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19/18

美國前第一夫人、第一母親芭芭拉·布什去世 (1925~2018)

(魏進發分享)


芭芭拉·布什(Barbara Bush)於週二 (04/17/18)晚間去世,享年92歲。作為一位總統的妻子,她備受人們的敬仰。而作為另一位總統的母親,她給予自己的兒子堅定的支持。

布什家族發言人吉姆·麥格拉斯(Jim McGrath)在Twitter上發表的聲明中宣布了她去世的消息。

她的丈夫、前總統喬治·布什(George Bush)的辦公室此前發表聲明,稱在同家人和醫生商議後,芭芭拉·布什“決定不再尋求更多的治療,而是把重點放在舒適護理上”。

布什夫婦在1月慶祝了他們結婚73週年紀念日。他們是有史以來結婚時間最長的美國總統夫婦。

2013年12月,芭芭拉·布什因肺炎住院。她在2008年因潰瘍穿孔接受了手術,四個月後又做了心臟手術。

作為第41任總統的妻子和第43任總統喬治·W·布什(George W. Bush)的母親,芭芭拉·布什是美國歷史上第二個見證了兒子在父親之後入主白宮的女性。 (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的妻子、約翰·昆西·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的母親阿比蓋爾·亞當斯[Abigail Adams]是第一個。)

她的另一個兒子傑布(Jeb)在1999至2007年期間擔任佛羅里達州州長,2016年曾競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但以失敗告終。

在那場競選期間,最終提名人選、現任總統唐納德·J·特朗普多次對傑布·布什進行人身攻擊。這促使從來不羞於表達自己觀點的芭芭拉·布什進行反擊,在電視採訪中表示特朗普厭惡女性,煽動仇恨。

“他對女性、對軍隊有很多可怕的言論,”芭芭拉·布什對CNN說。 “我不明白人們為什麼支持他。”

芭芭拉·布什專注於家庭,甚少在意個人的風光。她淡化了自己在丈夫的政治成功中所起的作用。但她是一個敏銳、有價值的盟友,在至少四場全國競選中成為廣受歡迎的演講者:1980年布什被選為羅納德·裡根(Ronald Reagan)的競選搭檔、1984年兩人謀求連任、1988年布什競選總統和1992年布什謀求連任。

2000年,她加入了另一場總統競選,這次是她的兒子、時任德克薩斯州州長喬治。在他爭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期間,她出席籌款活動,並代表他在新罕布什爾和其他州和選民見面。

她顯然是一筆政治資產。 1999年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63%的美國人對她有好感,只有3%的人對她有意見。

在擔任第一夫人期間,芭芭拉·布什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公眾形象。一方面,她受益於與她的前任南希·裡根(Nancy Reagan)的對比。不管是否符合實情,很多人的確認為後者疏遠、冷淡且過於注重時尚。

相比之下,芭芭拉·布什被認為樸實無華,是一個可以戴假珍珠飾品、喜歡吃墨西哥捲餅外賣、穿著浴袍遛狗和拿自己開玩笑的人。她的白髮和莊重儀表,符合民眾對老派祖母的想像,這或許增加了她的魅力。儘管她比丈夫小將近一歲,但很多人認為她看上去比她丈夫大得多。

1973年,布什被任命為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主席,任職期間發生了水門事件。 1974年,杰拉德·R·福特(Gerald R. Ford)總統派他前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位於北京的美國聯絡辦公室(United States Liaison Office)負責人。

“水門事件是一次可怕的經歷,”布什夫人在1984年對自己的傳記作者唐妮·雷德克里夫(Donnie Radcliffe)說。 “因此,能去中國了解一種全新的文化是很美好的。”

讓她尤其高興的是可以和丈夫獨處;他們的孩子沒有跟去。兩人在北京騎車、學中文、打太極。

在1994年出版的《芭芭拉·布什回憶錄》中,布什夫人承認,她在1976年時曾受抑鬱症困擾。那是在她和丈夫從中國任職兩年回國之後,當時丈夫被任命為中央情報局局長,並在這一職位上工作了11個月。


她曾在1989年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討論過自己的抑鬱症,表示她的病和女權運動有關。 “我認為這讓我感到了不足,”她說。 “我也不太確定是怎麼回事。你就是有點被羞辱的感覺。”

2004年,布什夫人出版了另一本回憶錄《反思——白宮之後的生活》。

在紐黑文時,終身致力於慈善事業的布什夫人曾為聯合黑人學院基金會(United Negro College Fund)募捐,在米德蘭開設了一家慈善二手物品商店,還在休斯頓、華盛頓和紐約的療養院作過志願者。兒子尼爾的閱讀障礙症使她對掃盲產生了興趣。

在她身為副總統夫人的八年間,她參與了超過500場與掃盲有關的活動。在成為第一夫人後,她創立了“芭芭拉·布什家庭掃盲基金會”(Barbara Bush Foundation for Family Literacy)。她的作品《C·弗萊德的故事——一隻狗的生活》(C. Fred's Story: A Dog's Life,1984)以自家寵物狗的視角冷眼旁觀了華盛頓生活,又以家裡另一隻狗的視角寫就了一本續集《米莉的書——對芭芭拉·布什的口述》(Millie's Book: As Dictated to Barbara Bush,1990)。兩本作品的獲利均被用於掃盲事業。

布什夫人希望她在這些事業上的貢獻是她留下遺產的一大部分。

“我希望以一個妻子、一個母親、一個祖母的身份為人所知,”她在1988年寫道。 “這就是我。我希望人們心目中的我是一個關心別人的人,曾經非常、非常努力地想讓更多美國人能讀書寫字。”